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首创“一手房带押过户”

  • 听全文
  • 2023-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和制度性交易成本 提高一手房市场流通性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为目标,聚焦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资金短缺无法办理抵押注销,以致难以进行房屋销售及过户的问题,在全国首创推出“一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一手房市场流通性,加快推动经济稳步回升。

  全国首创 已办理一手房带押销售及网签2700余套

  2023年4月28日,“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的通知》正式印发,实现卖方在未提前偿还旧贷款和注销抵押的情况下,可与买方办理交易过户,并同步完成抵押权变更登记。

广州不动产登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该项政策一出台就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五一”假期的5天里就有超过1000套房屋办理了一手房带押销售及网签。截至6月底,政策实施两个月时间,全市共办理一手房带押销售及网签2700余套,涉及预售资金近62亿元,其中已办理“一手房带押过户”400余套。

  广东某投资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回流资金,向广州市从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办理“一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登记中心立即安排业务骨干点对点进行业务指导,经对接,了解到开发企业、购房人、银行希望在不注销原抵押权的情形下,申请办理一手房转移以及抵押权变更登记业务。

  2023年5月26日,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申请人合并办理了该公司10宗商品房的“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业务,申请人顺利领取了不动产权证。这10宗“一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的顺利办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该企业业务代表对广州市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的便企利民举措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这项业务模式的创新缓解了开发企业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项目运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又保障了抵押银行、购房人等各方权益。

  多方共赢 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保障购房人利益

  2023年3月30日,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提出以点带面,积极做好“带押过户”,常态化开展“带押过户”服务。实际上,“二手房带押过户”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推行,而“一手房带押过户”是广州在全国首创。

  “‘二手房带押过户’涉及的主要是金融企业与自然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贷款变更也相对简单;而‘一手房带押过户’需要协调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之间的业务关系”,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登记机构,还涉及商品房网签管理、开发企业与金融企业及购房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涉及的业务环节较多。”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目标,积极担当作为,主动牵头与相关业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多次沟通协调,勇于尝试,在全国率先打开“一手房带押过户”的业务通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是从政策端、市场端、金融端全力助企纾困的有益探索,实现登记、贷款、放款、还款无缝衔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一手房市场流通性,加快推动经济稳步回升。

  首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企业无需先行筹集资金结清房屋贷款即可带押销售、带押网签及过户登记,避免了企业高昂的融资成本,有效缓解融资难、销售难、过户难问题,也节约了买方、卖方、抵押权人三方的办理手续费。其次,压缩办证时间。按照原办理流程,企业需先完成房屋涂销才能办理网签、再办理过户及抵押登记,前后需要几个月,通过带押过户服务,所有环节实现最大化整合,房屋交易过户和抵押权变更一次办好,大大节约买方、卖方、抵押权人三方时间成本,缩短项目运营周期,提升一手房交易效率。

  做细做实 让“一手房带押过户”改革举措出大门、进企业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执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形成指导实践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为大力宣传“一手房带押过户”政策,该局同步制定印发《一图读懂》以及5类《一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指引》等配套文件,明确收件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机构等信息,及时组织召开广州不动产“带押过户”政策解读暨培训会,面向全市开发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宣讲“一手房带押过户”政策。同时主动与已网签的项目开发企业联系跟踪办理情况,了解尚未办理登记手续的原因,并指导带押网签项目后续办理登记,让“一手房带押过户”改革举措出大门、进企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