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着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 听全文
  • 2024-0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1月1日起,《广东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正式实施,强调税务机关应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税费信用在诚信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近年来,广州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锐意改革,建设职能作用发挥更充分、服务保障更高效的税收现代化,建设符合超大型城市定位、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税收现代化,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税收现代化,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税收现代化,建设人与事业和谐共进、组织体系严密有力的税收现代化,推进广州税收营商环境优化,为广州城市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在“智税站—智慧微税厅”,税务人员正在指引市民办理业务。

  服务方式现代化:构建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税费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更优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税费服务重点工作,在集约处理、征纳互动、精准辅导、办税厅转型、融入政务体系、解决诉求争议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有为,帮助经营主体更好地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2023年,国家延续优化了一批税费优惠政策,广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政策找人”“企业画像”等方法,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在成立全省首批税费服务集约处理中心的基础上,全方位提高税费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纳税人税费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据了解,除了征纳互动服务的精准推送,广州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活动也是有声有色,如宣传税费政策热点、有问就答、问需一致的直播模式;又如制作高频热搜、埔税魔方等形式新颖的宣辅产品等。

  “税宝”机器人、无感人脸识别、政务晓屋、智能柜台……走进位于海珠区的办税服务厅,到处充满着浓浓的科技元素。智能闸机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后台精准分析到厅人流量,进行错峰引导,并依托科技手段实现刷脸导办服务,让纳税人“无感”进厅。该智慧办税厅是广州市税务局持续推动税费服务场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一个代表和缩影。

  海珠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一体化集约管理,有效实现服务模式由‘窗口办’转变为‘互动办’,税费业务由‘分开办’升级为‘融合办’,逐渐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智慧服务新生态。”

  共治共享现代化:联合40余个部门“收数”“供数”

  位于越秀区北京街党群服务中心的“智税站—智慧微税厅”,是广州市税务局创新“税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治共享模式、打造家门口“智税圈”的生动实践。记者看到在该服务中心不到30平方米的“小空间”里,不仅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可视化平台等办理税费业务,还提供了元宇宙办税厅体验、纳税人学堂辅导、税费政策资料阅览等多元化服务。

  2023年以来,广州税务部门继续推动税费服务深度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体系,积极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税费服务事项延伸至党群服务中心和园区、商圈、银行等社会化服务网点,指引辅导市民群众就近办、线上办、自助办。越秀区税务局“打造家门口党群‘智税圈’”入选越秀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建成11个“智税站—智慧微税厅”,覆盖了全区一半以上的街道,打通税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数据共享方面,广州市税务局也逐步探索现代化之路。一名税务人员告诉记者:“在广州市政数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40余个地方政府部门‘收数’,大大提高了便民办事的效率,多方面为纳税人减负。”他举例,通过利用国家部委数据资源,全面上线应用“脱贫人员信息查询”“残疾人证件信息查询”两个应用接口,率先实现国家数据直达基层:“2023年7月以来,8万人次数据核验,助力重点群体优惠政策落实,快捷办理相关退税2000多万元。”另外,他们也对外“供数”。2023年,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广州市来穗局搭建的“税易查”自动化审核系统,全年回复4万余人次的纳税核验,帮助全市来穗人员及其子女“加速”享受积分入户入学服务。

  面向世界现代化:深化湾区税收合作

  近日,南沙庆盛枢纽区块首个产业载体越秀iPARK粤港智谷项目A、C区竣备,标志着区块迎来真正意义上第一个高标准的产业园项目。该区块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的三个先行启动区之一,落户区块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享受“双15%”等税收优惠。

  据介绍,《南沙方案》的企税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鼓励类产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港澳居民个税优惠政策。

  为了让政策优势广泛触及辖内企业,2023年以来,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联合招商引资部门和启动区内各大载体,开展及参与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政策推介活动之外,还重点辅导潜在享受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筛选了预计可享惠企业,并通过专员辅导、“所长见面会”等形式,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主动联系辅导。

  与此同时,广州市税务局还搭建了与香港税务领域官方、非官方的合作机制,共同促成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与香港税务局开展工作交流。进一步完善南沙个税政策“香港税负”的计算方案,在建立沟通协作渠道、税收管理和服务、人员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在南沙开设了港澳涉税人士服务专区,实行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一站受理、全程服务、快速响应。

  “广州是全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应加快探索开放型国际税收实践,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税收共治共享体系。”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负责人提出,要打造“数智驱动、接轨国际”的大湾区税收合作机制,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多样化实现的制度机制,在制度、政策、征管等方面聚同化异、求同存异,以深化湾区税收合作服务全球税收治理改革;要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同惠同享”的跨域税收数字化合作机制,交流借鉴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共同推进提高税收数据分析和税收评估的自动处理水平;要加快完善“精准辅导、多方助力”的跨境税收服务合作机制,增强“走出去”和“引进来”征管数据获取、核查、统计等应用能力,为企业更好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供税收合规建议,提升跨境避税风险监管效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