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警方开展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今年来破获19宗

  • 听全文
  • 2019-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去年“命案不过天”

今年“命案不过夜”

昨日(26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破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命案积案19宗,其中20年前的积案5宗,10年前的积案12宗,抓获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28名。

一批已经“漂白”身份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终于落网,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终于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广州市新发命案的破案率达到100%,平均每宗命案的破案时间大为缩短,从去年的“命案不过天”提速到今年的“命案不过夜”。

“你们还是找到我了……”7月25日晚上,在海南省琼海市一大酒店内,当地服装店老板“邓某”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有一刹那的震惊,但很快就平静下来。也许,这一天的到来,早就在他多年来的噩梦里预演过无数次。

潜逃21年的番禺区命案的主犯、化名“邓某”的邓某能,是该陈年命案积案第一个落网的逃犯。此后几天,该案其余5名嫌疑人也纷纷就擒,无一漏网。

与此同时,广州警方派出的多个抓捕陈年命案积案逃犯的工作组如离弦之箭,在全国绵延数千公里的战线上同时出击,抓捕行动捷报频频传来:江苏省扬州市,潜逃近21年的越秀区某花园伤害致死案的在逃主犯、现为一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的邹某落网;山东省济南市,潜逃20年的荔湾区六二三路劫杀出租车司机的逃犯王某束手就擒;东莞市长安镇,潜逃8年的白云区黄石街某公厕伤害致死案的嫌疑人李某被顺利抓获……

据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广州警方组织开展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共侦破疑难命案积案14宗。特别是8月份以来,仅半个月时间,就接连突破群众迫切期待破获的疑难命案积案4宗。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命案积案19宗,其中20年前的积案5宗,10年前的积案12宗,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8名。一批已经“漂白”身份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终于落网,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终于取得突破,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今年新发命案100%破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命案侦破是打击犯罪的龙头。侦破命案是衡量公安机关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评价公安机关办事效率的一个主要标杆。

对受害者家属来说,杀害他们亲人的犯罪嫌疑人没有落网,这种痛苦是很长时间也抹不掉的。因此,替受害者讨还公道,抓捕命案积案逃犯,是老百姓对公安机关最大的寄托,也直接影响到公安机关的刑事执法公信力,更加影响到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

多年来,广州警方升级侦查理念,探索创新,推动全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

2018年全市命案发案数比2015年下降了49%,命案破案率实现100%。今年以来,广州市新发命案的破案率也达到100%。平均每宗命案的破案时间大为缩短,从2018年的“命案不过天”提速到今年的“命案不过夜”。

你可能不知道

20年以上命案积案仍可追诉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破获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5宗。有市民群众存有疑惑:我国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20年。超过20年的,此后即使抓到凶手,是否就没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了?

据了解,“追诉期”最高期限20年,是针对未被公安机关发现的犯罪。对于已经发现的犯罪并立案侦查的,以及犯罪嫌疑人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因此,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只要是公安机关已立案在侦查的案件,警方必将依法追查到底,绝不放弃。即使超过20年诉讼时效,但认为必须追诉的案件,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后,仍然可追诉。对所有已经过了20年的未破命案积案,警方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查,只要有新的线索,还会继续追查,直至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警察提醒

冲动是魔鬼 不少命案因琐事而起

公安机关在命案积案的侦办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命案是因一些琐碎小事引起的。如2011年12月6日白云区黄石街某装饰城公厕发生的命案,就是因为犯罪嫌疑人在洗手时水花溅到对方,引发口角,最后演变为命案。21年前番禺区某酒吧的一死两伤命案,竟是因摩托车未关车灯引发口角纠纷导致,犯罪嫌疑人案发后四散潜逃,隐姓埋名,21年有家不敢回,如今锒铛入狱。因琐事纠纷、寻衅滋事和打架斗殴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是相当一部分命案的源头。当前,广州警方正在开展以打击故意伤害犯罪为主的2019年“止戈”专项行动,特别对使用器械、棍棒、刀具、枪支等工具造成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做到发生一起、破获一起。

严正声明

继续潜逃没出路 警方绝不放弃追捕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抓获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28名,在审讯中,据这些逃犯供认:在多年的逃亡过程中,心理压力很大,看到警车、警察都怕,吃不好、睡不香。已经太累了,已经厌倦了……警方再次对在逃犯罪嫌疑人严正声明:继续潜逃是没有出路的,欢迎他们主动投案自首,接受法律制裁,也给他们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否则,公安机关对逃犯的追捕绝不会放弃,将紧追不舍,哪怕天涯海角,也要缉拿归案。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