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中欧班列打通进出口通道稳外贸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5月19日上午,伴随着“穗满俄”中欧班列抵达广州白云大朗基地,标志着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实现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双向往来。从单向始发,跨越1万多公里,到目前双向互通往来,白云大朗基地成为“广东制造”与欧洲进出口主阵地,打通了一条往返欧洲贸易大国的钢铁通道。

  作为广州中欧班列的始发站,白云区将以此为契机,以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大朗货运站为载体,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级产业园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绿色通道。

  多式联运“加速”抵达 打通驰往欧洲贸易大国的钢铁通道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之后,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也陆续开行中欧班列。目前中欧班列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

  作为珠三角地区的主要进出口门户,广州在“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下,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广物物流有限公司与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打开了珠三角通往欧洲的铁运大门。

  2016年8月28日,首趟“穗满俄”中欧班列从大朗发出,满载着华为、中兴、美的等企业的电子设备和汽配、皮具箱包的列车,经过15天运输,直抵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运行了一年有余后,中欧班列又推出多式联运,2018年7月底,一列满载41个集装箱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从白云大朗火车站驶出,全程跨越1万多公里,于15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

  据了解,该趟列车有9个集装箱是由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向海关申报放行后,通过公路运抵大朗火车站的,主要包括皮具、鞋靴等商品,货值达172.8万欧元。这是广州市首次将保税货物以“公铁联运”形式通过中欧班列转关出口,开辟了“一带一路”物流新通道。在这一模式下,国内外货物均可以借助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的保税功能、枢纽功能和海运优势,同时享受到中欧班列的便利,不仅可以“公铁联运”,还可以实现“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

  白云大朗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东南亚对欧洲出口货物大多数会选择海运方式,耗时较长,现在可以先通过公路或者海路将货物运往广州南沙,然后转运至白云大朗火车站,再通过中欧班列“加速”前往欧洲贸易大国。

  “以前我们码头出口到莫斯科的货物,只能通过水路运到香港、南沙或蛇口,再接驳国际航行船舶运至俄罗斯,途中至少需要45天时间。现在搭乘‘穗满俄’中欧班列,15天就能经满洲里到莫斯科。”广东长通仓库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滘心码头与中欧班列实现公铁联运,不仅运输时间比以前缩短了约三分之二,费用也能节省一半,这为码头承揽货物增加了竞争力,也为广州市区集聚散货拼箱出口创造了便捷渠道。

  今年1-4月逆势飘红 发运749个集装箱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月21日,一趟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服饰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位于白云湖街的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徐徐开出。据了解,这是春节后广物控股集团发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广东省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迅速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的标志。

  笔者了解到,该趟中欧班列挂着43个标准集装箱,承载着省内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服饰箱包等货物,货值约500万美元,经满洲里口岸通关出境进入俄罗斯,14天后到达目的地俄罗斯沃尔西诺站,之后货物被派送到包括莫斯科在内的欧洲各大市场及仓库点。

  这仅是今年从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开出的中欧班列中的一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期间,“穗满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逆势增开发车频次、拓展回程班列,在为全省外贸类企业打通一条驰往欧洲贸易大国的钢铁通道的同时,努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据统计,“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助力639家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其货值约为4.45亿元。

  笔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随着企业复工和物流运输渐趋正常,‘穗满俄’中欧班列目前已经恢复一周两次的出口频次。”广物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坚定不移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稳外贸提供支撑。

  实现铁路物流双向往来 开辟广东制造进出口贸易绿色通道

  5月19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满载着41个40尺集装箱共900吨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缓缓抵达广州白云大朗基地,这标志着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实现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双向往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首列回程中欧班列开通,大幅缩短了进口中欧货物在途时间,减少原先班列返程时内贸中转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并逐步改善目前广东中欧班列进出口比例不平衡的现状,进而实现广东中欧班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深化广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作为广州中欧班列的始发地,白云区正紧紧抓住大朗—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以铁路枢纽为龙头的铁路经济产业。在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协助中欧班列开通回程班列,目前已初步形成直接对接货运市场的四类班列,即主要服务于大型出口企业的“定制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公共班列”、货物随到随走的“散发班列”以及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拼箱业务。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每周都有中欧班列准时发运,为珠三角地区的中欧对外贸易商提供了更加便捷稳定的运输通道,同时弥补了华南地区电子类、日用商品类出口贸易在运输时效上的不足,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绿色通道。

  根据《广州市白云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白云区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发展,支持以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大朗货运站为载体,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级产业园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同时,充分发挥属地作用,配合推进广州白云站、广汕客专、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等在建项目建设,打通珠三角地区互联互通网络,助力更多“广东制造”从大朗始发,走向全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