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做企业的“全科医生”——首席服务官提升广州营商环境“温度”

  • 听全文
  • 2020-05-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 企业职务头衔有很多“官”: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品牌官……如今,广州政府部门尝试设立首席服务官。对企业而言,首席服务官的职责不是管理,而是服务。

  首席服务官是广州市海珠区为帮助企业落地和提升运营效率而设立的服务制度,主要负责提供场地选址意见书、陪同办理证照、报批报建、税务开票、人才公寓申请、子女随迁、人才绿卡、产业扶持政策申领等各个环节的服务。

  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干部冯莹莹是小米集团区域总部落户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首席服务官。她说:“企业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人才公寓如何配备……我们都要全程跟踪,满足企业各方面需求,仿佛一个全科医生。”

  1天拿到营业执照、3天内办好增值税开票业务,在首席服务官的协助下,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总部只用时1个月便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具体经办人员说:“‘服务红利’让我们成为集团内天然气销售全国五大区域中最早注册落地、最早经营开票的区域总部。”

  海珠区是广州老城区,当地政府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首席服务官制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的。经过前期探索,广东吸收“海珠经验”,发布“民营经济十条”,提出“进一步推广企业服务首席服务官制度,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

  在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海珠区投促局联合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又推出了首席税务服务官和首席商事服务官。同时,在重点楼宇设立企业服务工作站,服务官们每周不定时进驻,接收企业下单“问诊”。

  海珠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快速响应企业的涉税诉求,我们会与首席服务官配合,跟踪解决引进企业的涉税问题,将纳税服务融入招商引资、筹备落地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对首席服务官们来说,落户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自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总部落户以来,广州持续发挥首席服务官服务模式的工作优势,陆续为企业协调解决了24张广州市人才绿卡、27名人才落户,协调解决员工饭堂租赁、报建、审批等事项。

  “为企业配备的首席服务官必须一跟到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服务。”广州市海珠区投促局局长杨晓告诉记者,首席服务官接到新任务必须在24小时内有回复,要想方设法实现企业的诉求。

  记者采访看到,在相关楼宇驻点工作桌上,均摆有台卡,上面标有可前往咨询的时间段和首席服务官的联系方式。杨晓说:“以往项目落地过程中,初创企业和‘外来户’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政策理解容易产生偏差,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不高,往往出现简单的事情复杂办、反复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市海珠区联合辖区企业力量,推出数字智能化企业服务平台——CSO首席服务钉钉,为企业提供线上非接触“云见面”服务,从而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可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办的事情通过视频电话、信息等形式一键送达首席服务官。”广州市海珠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复杂的事情可生成工单,各部门和街道联动服务,工单流转全程可见。事后还能进行服务评价,推动服务质量持续优化。

  近3年来,广州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提速。2019年年底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广州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名列第一。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胡霞表示,“全流程+个性化”正成为企业对营商环境改革的新需求,普惠性窗口政务服务难以满足企业个性化政务需求,首席服务官服务制度是对营商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回应,提升了政务服务的精准度和“温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