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17家穗企债券申报通过

  • 听全文
  • 2020-05-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累计获批企业债券21只 获国家核准可发行金额946.1亿元

  5月21日,广州市举行第10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事项专题),市发改委、黄埔区负责同志通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工作事项,介绍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各项工作成效亮点。据悉,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企业债券“直通车”三个专项工作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广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

  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泽鹏介绍,广州市出台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29项改革措施、85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出台实施了一批扶持政策,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占GDP比重达24.25%。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倍,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12.5%;智能手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4倍、2.2倍和68.4%。

  广州市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在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启动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等省实验室,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推出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国内首个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等创新产品。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连续2年居全国城市第一。“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排名由2017年第63位提升至2019年第21位。”陈泽鹏介绍说。

  广州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债券创新城市

  企业债券是广州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举措。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苹介绍,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造价高、资金需求量大、资金运用周期长的特点,而企业债券能够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据悉,广州地铁集团于2018年底获批了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此外,企业债券发行及时,能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避免发生因融资滞后而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它实现了低成本融资,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为企业减负。”王苹说。

  据介绍,广州地铁平均每年融资需求超过600亿元,今年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整体的投资规模将近820亿元,相当于广州市全市市属国有企业总投资规模的近66%。今年,广州地铁已发行企业债券2期筹集资金30亿元,平均成本相比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24.11%。

  接下来,广州地铁将继续利用好目前存续的企业债券额度,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加快投出并形成有效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统筹保障力度。“‘直通车’政策的开通,简化了申报程序、压缩了申报周期,让企业能够把握发债节奏。”王苹说。

  近年来,广州市在发债品种方面坚持创新,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债券创新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家企业债券申报通过,累计获批企业债券21只,获国家核准可发行金额946.1亿元。2019年以来,广州市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屡创新低,为广州市轨道交通、环保、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房、停车场、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低成本、长期限的直接融资资金保障,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陈泽鹏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持续发力,推进企业债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