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锚定高质量发展 广州起步即冲刺——广州“兔年第一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 听全文
  • 2023-0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早春的阳光,正照耀敢为人先的南国花城。开跑的令枪,已点燃勇挑大梁的奋发豪情。

  1月28日大年初七,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继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为近年来之最,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会上,11位区委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个个满怀豪情、干劲十足,纷纷亮明发展思路、承诺发展目标、提出发展举措;企业代表发言时,个个踌躇满志、铆足全力,纷纷表达将坚定不移根植广州、投资广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头、开局之作为、开局之气象。“兔年第一会”,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充分体现了举全市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勇气担当、释放了强烈信号。

  岭南春来早,羊城万象新。站在春天的起跑线上,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新的远征,大市挑大梁是我们拼的姿态,一刻都不能耽误,一步也不能停歇。

  (一)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过去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新冠疫情冲击,全市上下无惧风雨、闯关夺隘,经受大战大考、负重前行,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南沙方案》全面实施、开局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撑进一步强化,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文化强市建设呈现新气象,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发展和安全有力统筹。

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全景。

  珠江奔流不息,勾勒出广州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春风徐徐而来,带着蓬勃生机和美好希冀,润泽了整个羊城大地。

  一年看五年再看十年,广州之所以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因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和鲜明导向。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优渥环境。

  1月28日,超过270家中外企业代表着全市316万家企业主体、近200万家企业参加了大会。它们不论所有制形式、不论内资外资、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会上,宝洁公司、广汽集团、增芯科技、TCL华星光电、佳都科技、广东海大集团、广发银行等企业经营者代表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亮出了过去一年取得的靓丽成绩以及未来的战略发展目标,同时也表示将为广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比如,宝洁黄埔工厂获评世界灯塔工厂认证,提出将把宝洁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从欧洲迁至广州,推动宝洁公司持续增强以广州为中心,覆盖湾区、辐射国际的能力;广汽集团去年实现汽车产销248万辆和24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5%,今年将挑战汽车产销、在地产值同比增长10%,更有信心实现同比增长15%-20%的更高目标;广州华星光电在广州自信喊出,“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并介绍2023年T9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50亿元以上。

  (二)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

  勃勃生机孕育之时,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春节期间,广州很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春节不停工只是广州日夜兼程、奋楫争先谋发展的一个缩影。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关乎全程。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时间等不及,行动要加快”的强烈共识,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会议开得及时,规模之大也是近年来空前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均在主会场参加。

  历史川流不息,奋斗永无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

  新征程上,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都在高歌猛进。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责无旁贷、当仁不让,必须在广东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当先锋、挑大梁、担重责,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体现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三)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在显现,稳经济到了重要转折点。

  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广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政企研学等各界代表的发言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信心来自于广州有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广州寄予厚望,国家和省赋予广州多项重大政策利好。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赋予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营商环境试点城市等重大使命,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华南国家植物园等重大载体落户,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建设……

  信心来自于广州有基础。“千年商都”源远流长,商业文明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以来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打下雄厚基础,营造了一流营商环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能扎根广州、蓬勃发展……

  信心来自于广州有条件。地理区位优越,拥有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港、信息港,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科研院所和高校富集,科技创新氛围浓厚……

  信心来自于广州有能力。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广州党员干部锻造了不服输、不怕苦、不躺平的风骨品质,也进一步淬炼了敢想会干、善作善成的能力作风……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从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者,从全市党员干部到公安政法干警,从广大市民群众到全市万千企业……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筑就了坚固屏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赢得了战略主动。

  这些都是广州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新的历史关口,广州正用大战大考激发出来的精气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国家赋予的战略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不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行之所依,仰指北辰。广州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厚爱;在广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把脉定向。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的使命任务,坚决扛起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必须牢牢把握大局大势,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必须牢牢把握广州市情,全力固底板、锻长板、补短板;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打造人民城市。

  一诺值千金,敢向潮头勇。军令壮如山,奋楫正当时!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已经吹响了奋进的号角,让我们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书写在广州春天希望的田野上:

  “脊梁”挺起,动能澎湃;“重器”落子,问天探海。广州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将制造业这个家当做大做强;坚持产业出题、科技答题,让熊熊燃烧的创新之火,照亮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之路。

  “一廊一带、双核五极”;留住记忆、记住乡愁。超大城市的高水平规划建设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新征程上,从中心城区、南沙新区“双核”,从北部增长极、到东部枢纽,从城市老中轴线、新中轴线再到东部创新轴,城脉文脉商脉实现创新融合、凝成独特印记,一座坐拥云山珠水、东西两翼齐飞、迈向海阔天空的湾区核心引擎之城已奔跑在新的赶考之路。

  枢纽之城,四通八达;融入大局,方显担当。随着广州枢纽能级不断提升,广州不仅持续发力“海陆空铁”建设大枢纽,更以大枢纽孕育大产业,以枢纽带来的承载力,支撑起城市产业和流量的带动力。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开发开放,奋楫扬帆。肩负新使命,广州,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提升南沙的开放力度、经济密度和投资强度,努力把《南沙方案》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南沙的“精兵突进”带动广州市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满盘皆活”。

  美好生活、心之所向;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广州以脚踏大地、服务人民的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细落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州,奏响城乡融合发展“交响乐”,为人民幸福团结奋斗。

  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蓝图已经绘就,各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也越来越明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同样越来越务实。

  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亮诺”中,南沙期待以高水平规划推动南沙能级之变、格局之变,增城以广州东部枢纽为主战场开辟新战略空间,花都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白云打造“四大枢纽”将“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番禺提出要挺起制造业“脊梁”建设番禺智造创新城,越秀提出要持续提升城市能级,书写越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此外,黄埔提出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天河、从化提出GDP增长6.5%,海珠提出力争增长7.5%,荔湾提出5年内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0%……广州海关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也坚定表态,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五)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行进在奋斗的春天里。当此之际,我们要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

  蓝图已经擘画,奋进正当其时。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唯有在春风浩荡中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凝聚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才能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跃而上、加速奔跑,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不负春光好,不负阅卷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