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

  • 听全文
  • 2023-06-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解锁广州工业发展“绿色密码”

  节能降耗、减污降碳、扩绿增效……在广州,绿色循环水平持续提升,率先推行千家企业绿色行动,累计认定市级清洁生产企业2096家次,绿色制造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2022年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达3.8%。

  6月1日~2日,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这是目前工信部在绿色发展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场活动。在大会期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广州多家工业生产先进企业,观察最新的绿色工艺技术和管理理念,解锁广州工业发展实现高效低耗的“绿色密码”。

  广州已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近50家 成为绿色制造体系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广州市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实现大幅跃升。“十三五”期间,全市以年均1.7%的能源消费增长率,支撑了年均6.0%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19.4%和31.9%,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1.8%。

  广州工业绿色发展得益于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目前,广州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全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

  广州的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去年广州汽车产量突破310万辆(创历史新高,连续四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同比增长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产能突破100万辆。

  走进广汽埃安新能源车生产车间,节能减碳成为了生产车间的“标配”:涂装车间采用循环风技术,循环风比例达到80%,大大降低生产能耗;在电池PACK车间,先进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通过实时仿真测试,能量回收最高达92%;焊装主线100%自动化率,比同行能耗平均水平节省约20%。

  “我们生产车间实施绿净计划,车间采用了自然采光、循环风等节能减碳技术,全力建设业内首个零碳工厂。”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汽埃安是广州绿色工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引导企业采用绿色技术、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与装备、建立资源回收利用机制、推动用能结构优化,广州打造了包括立白集团、广汽集团、索菲亚家居等一批绿色工厂。

  目前,广州已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近50家(另有市级15家)、绿色工业园区1家、绿色设计产品192项(另有市级2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7家(另有市级3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8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5个、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5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7家,成为绿色制造体系最齐备的城市之一,入围绿色制造数量居全国前列。

  应用绿色设计技术 推动企业绿色产品设计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处室表示,当前广州推动企业按《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相应规范进行评价,应用轻量化、集成化等绿色设计技术,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新材料,打造了蓝月亮家用洗涤剂、万力汽车轮胎等一批绿色设计产品。鼓励园区在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升绿色化水平,成功打造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绿色工业园区。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打造了广州达意隆、广州数控等一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高新科技技术成了广州工业生产节能减排的“助燃剂”。日化行业一直被视为能耗大户,但在以立白集团为代表的广州日化生产企业看来,要摆脱这一状况并非不可能。

  2022年,立白集团研发出日化行业史上首个“碳中和洗洁精”——立白精品青提茉莉洗洁精,产品“从摇篮到大门”的全生命周期都实现了碳中和,带领消费者开启绿色低碳生活。

  如今,立白集团已经实现了产品配方中所有原料的生物降解性超90%以上,荣获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多达139个,占整个行业48.91%,数量居行业之首。

  “我们将进一步建设智能化绿色工厂,做好绿色低碳循环的标杆示范,加快低碳转型、深化节能减排。”立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绿色发展逐步提速 率先建设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项目

  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发布了《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白皮书(2022年)》,首次对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中的清洁生产成果进行了梳理,深入分析广州推动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各项成效,全面阐述全周期动态管理提升绿色化水平、专设机构促行业规范化发展、多渠道多形式发动企业参与、穗港合作推动港企绿色提升、差异化审核扩大覆盖面、复审+碳审核助力减污降碳等广州发展创新历程,凝练了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从化高技术产业园及白云区、番禺区、增城区等重点区域及汽车、电子信息、石化和化工、机械装备、生物医药、食品、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案例,并提出清洁生产工作展望。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传统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节能”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水泥、化工、食品、电子电器等行业实现了能源管理智能化,高位推动“链长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倒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构筑精细、柔性、智能、绿色的新型制造体系。

  按照《广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广州明确提出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创建绿色园区、构建绿色供应链、培育绿色制造评价和服务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建设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项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