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成企业最佳“落脚点” 五年来企业迁入量全国第一

  • 听全文
  • 2023-06-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抢企大战”城市地域全景报告》披露,2018年以来广州企业迁入量居城市榜单第一。

  6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得一组权威数据:2018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迁入企业11457户,涉及注册资本1654.68亿元人民币。广州是怎么做到的?凭什么成为众多企业的最佳“落脚点”?

企业办事人员在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业务

  从1.0到5.0改革 商事制度不断进阶升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企业迁移,不仅是一种经济形态,更是广州影响力、向心力的体现。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市迁入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大行业,共迁入10649户,占迁入总量92.95%。

  这些数据与广州的商事制度改革不断进阶升级密不可分。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业务流程,从1.0改革的“简政放权”,再到5.0改革以“激发活力”为导向,实施市场准入“极简审批”。2023年1-5月,广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15万户,同比增长19.80%;截至5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25.04万户,同比增长5.05%。这些数据都是最好的明证。

  2022年,赛惟咨询公司把公司主要业务从外地迁到了广州,落户荔湾。“当时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选择‘搬家’到广州,我们看中的不仅仅是广州的资源环境、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红利更是让我们心动。”该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市场主体的感受,是对广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认可。

  从制度层面来看,广州强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市场准入服务。以“开办企业”为例,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从2017年起就重点突破“办照难”、体验不佳等问题,率先将企业名称核准制改为自主申报制有效解决企业起名难问题,积极实施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负面清单”管理整体释放场地资源,实行经营范围标准化申报,有效支持新业态、新行业发展,同时全国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实现智能“秒批”,使“手机刷脸即可完成签名,动动手指就可自助打照”成为现实,从申请到领照全程“机器人”受理、审核、打照,办照最快仅需10分钟,“广州速度”引领全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