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上半年文旅消费总额达1357亿元,同比增长49%

  • 听全文
  • 2023-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上半年接待市民游客近亿人次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今年1—5月全市规上文体娱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54亿元,同比增长28.6%;2023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0.97亿人次,同比增长58.2%,实现文旅消费总额1357亿元,同比增长49%。

  广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新现象

  文旅消费热潮从白天旺到夜

  最近,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来到广州塔附近走走,就会真切地感受到,暑期游的热潮就在身边。根据各大旅游在线平台反馈的情况,广州不仅是暑期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更是时下最受关注的Citywalk的热门城市之一。进入夏季之后,广州塔、长隆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等人气畅旺,亲子游家庭增多。他们在广州收获了多元化的文旅体验,享受着广州夏季的美好。

  同样热门的,还有暑期里的文博场馆。广州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每天人潮涌动,图书馆、文化馆和遍布大街小巷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客流不断;各大剧场、艺术展馆、电影院同样热闹非凡,文化消费的热潮让人欣喜。记者从广州市文化馆了解到,从1月18日至6月30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开放116天,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43场次,累计接待群众超过44.3万人次。在“五一”期间,广州多家博物馆入馆客流触及最大载客量,部分展区由于人流量太大,不得不暂时停止预约。在暑假里,各大文博场馆已成为人们文旅消费中的重要打卡点,文博场馆附近庞大的人流、车流宣告着人们的热情。

书香里度过美好时光。

  “一票难求!”“票都去哪儿了?”今年以来,演唱会市场迅速回暖,就算是不怎么关注演唱会的人,从频频上热搜的新闻中也能感受到演艺市场的火爆。在广州,线下大型演出市场如火如荼,演唱会门票火速售罄,以至于大家总是在社交平台上感叹“抢不到票”。

  文旅市场畅旺的背后,是广州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大力促进市场繁荣所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广州积极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一系列措施快速落地,推向市场,迅速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底,当国内旅游市场刚开始迈出复苏的步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快速启动了广州文旅消费券活动,整合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依托云闪付平台,面向全社会分次发放共计2000万元消费券,整体带动文旅消费1.4亿元,以此抢占文旅复苏先机,率先释放消费潜力。今年7月22日,2023年度第二轮共计3000万元“全城乐享惠游广州”文旅消费券中的首批1000万元消费券正式派发,线上领券、线下打卡的双重新玩法,更进一步带动线下场景的相关消费,提升文旅消费热情。

  夜间是激发文旅消费的又一个潜力点。夏日夜晚,长隆度假区陆续迎来了专程选择来玩夜场的游客,暑期限定夜场活动在夏季持续加推,演艺表演、主题派对等内容的加入,进一步丰富了广州的夜间文旅体验。广州融创文旅城的夜场活动也十分抢眼,“欢乐艺夏音乐会”、《花城粤色》夜间荧光花车巡游等夜场活动,让游客开启了沉浸式的夜游之旅。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文旅夜间经济,不断铸就夜间旅游的国家级金字招牌,现已拥有包括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正佳广场、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4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同时,广州不断深化文化旅游资源开发,2023年以来新增8家4A级景区、7家3A级旅游景区、2家五星级旅游饭店、15家星级旅游民宿、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个省级休闲旅游街区。

  新举措

  重大项目带动文旅产业不断壮大

  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文化广电旅游“十百千万亿”工程……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广州不断壮大文旅产业规模,并借助打造展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今年3月,2023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在广交会展馆D区举办,强化文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突出实现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丰富文旅消费新场景。

  据主办方介绍,2023广州文交会以“数字赋能新文旅、产业汇聚大湾区”为主题,以广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轴主线,通过全方位加强在资金、执行、宣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文交会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是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以实际行动增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在广州着力打造的高端旅游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中,新案例、新标杆不断涌现。在文化味十足的芳香产业基地里制古香、识香草、品香膳、住香房……近期,七溪地的“冷香避暑节”推出了全新的夏日体验,与芳香文化结合的独特避暑方式受到游客喜爱。花都“世间香境·七溪地”被评为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这也是广州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农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乡村旅游市场不断做大做强,广州不断培育特色农旅知名品牌,建成一批重点乡村文旅产业项目。同时,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举办2023年乡村旅游季,打造乡村旅游消费新场景,带动乡村文旅消费市场的持续升温。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游游客48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40%,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6%,乡村民宿客房预订率达95.7%。

  目前,广州正积极推动2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重大文旅产业项目,九龙湖“阿那亚”文旅场景综合体等3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也正扎实推进。

  目前,全市营收超百亿元的文旅企业达10家,31家企业行业领先,咏声动漫提名2022全国文化企业30强,岭南商旅集团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

  新活力

  多元业态融合加速数字赋能创意驱动

  夜幕降临,北京路步行街上人声鼎沸。拍灯光夜景、逛潮流店铺、品特色美食,转身又走进老字号——“永汉电影院”看电影……这样的融合型体验都能在这一条步行街上一站式实现。多元化的业态融合加速,文旅吸引力不断增加,如今,北京路已吸引了39家注册资本超千万元的文化企业进驻。据悉,广州正稳步推进北京路步行街等十大商旅文融合体和广州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单位、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北京路步行街灯火璀璨,夜色迷人。 

  融合创新,新在业态。以数字赋能、创意驱动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广州正在飞速前进的方向。目前,广州已制定落实《广州市关于推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年安排27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一批“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培育壮大新业态市场主体,虎牙直播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酷狗音乐用户超过4亿,规模居全国首位,游艺装备占全球两成份额。

  一大批融合创新的成果正在显现,产业质量稳步提升。总部位于广州的亿航智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自主研发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动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被认为是全球城市空中交通领域的先行者。作为亿航的旗舰产品,双座版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可应用在载人交通、旅游观光、空中物流、医疗应急响应等场景,截至2023年5月已经在全球完成超过37000架次的安全试飞。

  新亮点

  建设重大平台 “领头雁”乘风出海

  广州近年来不断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文化科技企业,以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创新业态,成功推出一批文化出海“领头雁”,加快脚步“走出去”。

  依托天河区、番禺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助力文旅企业出海,2022年文化产品出口总额343.7亿元。乘风出海的广州文化产业加速走向全球,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园区正在成为广州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文化产业园区百园提质行动计划(2022-2024年)》,所有园区落实“五个一”(园区运营机构、专业服务团队、完整管理制度、公共服务平台、产业统计机制),推动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等“六项行动”,提升文化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

  当前,文化产业园区不只是市民的网红打卡点,更进一步融入了城市的文化特色底蕴。据统计,目前广州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已建设运营702家。其中,羊城创意等5家园区营收超百亿元,2022年以来3个园区获得省级示范园区创建资格。黄埔区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获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出口基地,天河中央商务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文化园区就像航空母舰,承载着这座城市众多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文化产业园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提升城市的软实力。

  如今,在人文湾区发展中,广州正积极探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模式”,以“文化+”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集群的融合创新。凸显广州千年商都的文化特色与文化底蕴,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产业资源,体现独特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文化品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