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穗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 听全文
  • 2023-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一”“率先”“首家”等词汇成为广州企业成绩单上的高频词

  首家量产并投入市场使用,率先进入数据交易新赛道,获得“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认证……8月3日,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探访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巨湾技研等企业,记者通过走访、座谈获悉,“第一”“率先”“首家”等词汇成为企业成绩单上的高频词,而这些闪耀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广州企业家抢抓新机遇、抢占新赛道的动人故事。

  顺势而为 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在数字经济这一新兴赛道上,广州企业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的盛行,广电运通抢抓新赛道,开展银行智能化改造。同时,早早布局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大人工智能要素,主营业务覆盖智能金融、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数字政府、大文旅、新零售及智慧教育等领域。

  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广电运通拥有超20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连续4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面对数据交易的蓝海市场,广电运通切入万亿级的数据交易新赛道,成为广州数据交易所第三大股东,抢占行业先发优势。“数据是企业重要的资产,数据流通可促进企业的数据资产变现。”广电运通负责人介绍。未来,企业将以数据服务商的角色成为数据要素市场的“供给方”,同时以大数据技术服务商的身份,参与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等相关工作。

  海格通信和广电运通同为广州无线电集团下属企业。近年来,海格通信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浪潮,充分发挥专精无线通信和北斗导航两大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不断加强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

海格通信·北斗产业园展厅

  在北斗导航领域,海格通信将“北斗+5G”赋能行业智能应用,布局交通、电力、能源、林业、应急等行业市场。例如,海格通信利用自身在北斗导航领域的技术优势,针对港口复杂区域自动作业场景,研发了商业化的车载高精度卫惯组合导航系统,实现码头集装箱运输车辆的自动作业。系统已应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码头智慧应用,提供封闭区域无人驾驶的完整解决方案。

  “‘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在广州‘二次创业’的号角下,我们将聚焦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开展‘北斗+5G’产业升级的关键成果转化,助力行业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海格通信总经理余青松表示。

  乘势而上 瞄准前沿科技新领域

  “新能源汽车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着充电这一核心痛点。新能源汽车充电一般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非常不方便。”巨湾技研行政中心副总经理康勇表示,这一行业痛点亟须解决,因此研发团队在成立时就提出“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目标。

  当市场主流还在关注能量密度提升的时候,巨湾技研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极速充电的电池技术,走差异化路线。目前已量产的XFC极速电池产品,从0充到80%电量最快仅需7.5分钟,配置“8分钟极充动力电池”的广汽埃安某款极速快充版车型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颁发的“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认证。

  记者获悉,2022年4月,巨湾技研发起打造广州“超充之都”的建设规划。截至今年7月31日,巨湾技研已联合行业伙伴在广州铺设约200座超充站,其中113座已投入使用,规划将于2023年内发展到330座超充站,届时将可实现半径2km的服务圈密度覆盖。

  无独有偶,凌度智能另辟蹊径,专注智能化清洗机器人领域,目前已经研发出幕墙清洗机器人、光伏板智能清洗机器人等产品。

  “传统高空幕墙的清洗方式非常危险、效率低,我们研发的清洗机器人可以用到玻璃幕墙、光伏面板、地铁、高铁、机场等多种场景。”凌度智能总经理黄俊生表示,其中一款产品是目前国内市面上首款量产并投入市场使用的高空幕墙清洗机器人。今年,凌度智能还通过广交会,将清洗机器人销售到了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