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4家市属国企入围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 听全文
  • 2023-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世界500强的“广州秘籍”

  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近日揭晓,广州上榜企业从去年的4家增至6家,随着广州工控新入围,上榜的市属国企也由3家增至4家。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这4家上榜市属国企所展现的强劲竞争力、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正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它们有哪些“独门秘籍”?作为世界一流的龙头企业,它们将如何进一步带动行业、带动城市迈上新台阶?8月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广州企业访谈会,解读“世界500强”中的穗企高质量发展密码。

  英雄榜 不断刷新“履历” 上榜还靠硬实力

  从历年到今年的榜单可看到,上榜的广州市属国企分别在建筑、汽车、医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持续刷新着自己的“履历”。

  已经连续第十一年上榜的广汽集团,排名165位,较去年提升了21位,创造了广汽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上榜的9家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三。“去年,广汽集团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约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0%。”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尹捷介绍。

广汽第一智造中心埃安生产车间

  连续第三年上榜的广药集团,今年位居第426名,比去年排名上升41位。“我们是唯一一家入选制药分行业榜单的中国企业,位居该榜单的第12位,再次创造了以中医药为主业的医药健康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新高度。”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黄佩介绍,今年上半年全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3%。

广药集团现代中药研究院实验室

  作为上榜企业中的“新面孔”,以发展先进制造为核心的工业投资集团——广州工控仅用不到四年时间,便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位列榜单第414位。据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勇介绍,成立三年来,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功进入千亿级企业行列。

  连续3年入选榜单的广州建筑位居第380位,在全球工程与建筑行业排名第12位,进入了全世界工程与建筑行业的第一梯队。“这5年,我们将营收规模从400多亿元做到超过2600亿元,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年均增长分别超过25%、10%。”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贵介绍。

  新招式 上榜容易守榜难?练就“独门秘籍”

  上榜容易守榜难、排名跃升更难,但多家广州企业做到了。访谈会上,它们分享了各自的“独门秘籍”。

  “广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战略定力,一直以来坚持合资合作和发展自主品牌不动摇;二是战略眼光,率先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尹捷表示。合资方面,广汽丰田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自主品牌方面,广汽埃安产销突破27万辆,同比增长126%,广汽传祺销量超36万辆,同比增长11.8%。更强劲、更持久的发展动力或来自于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前瞻布局。据悉,广汽集团在2017年就投资450亿元动工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同时,广汽埃安起步就使用了纯电专属平台。

  作为广州城市建设主力军,广建集团把“抓好项目建设”列在经验的首位,同时实施“走出去”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项目无论大小,我们都做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近五年我们累计有500多个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工程质量奖项。”刘玉贵说道。

  新上榜的广州工控则将经验归纳为“增强产业链、拓展资本链、促进创新链”三个方面,坚持用市场化手段,以产业、资本、技术等要素的高效配置。谢勇谈到,企业创新“产业导入+基金支持+资本循环”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近年成功落地孚能广州动力电池基地、大湾区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南方海洋装备产业园等多个百亿级本地重大投资项目。

广州工控旗下广重重机车间

  资本链方面,广州工控设立资本运营平台——工控资本,建立覆盖天使、VC/PE、产业投资、并购投资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基金群,基金管理规模达220亿元;另一方面以能上尽上为原则,加快推动优质龙头企业IPO上市。

  强内功 省什么都不能省研发 科创塑造新动能

  在“独门秘籍”以外,记者也看到了世界500强市属国企的共同经验——“科技创新”是访谈会上的高频词,也是企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省什么都不能省研发”是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一直以来的坚持。据介绍,集团每年自主研发投入强度约6%,迄今累计投入已经达到420亿元。以2022年为例,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新增研发投入65亿元。“算下来平均每天研发投入近2千万元,每天能产生将近10项专利。”如今,广汽集团已构建起一支由海内外高端专家领军、规模六千多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并且构筑了覆盖中国、美国、意大利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网。

  黄佩则从人才、平台、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广药集团的创新“密码”。该集团拥有由诺贝尔奖得主3人、国内院士及国医大师20余人、博士及博士后100多人组成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8家国家级科研平台。强大创新资源带动集团不断转型升级,目前在研项目已超200项,包括生物药、化学药、中药、高端原辅料、特医食品等,其中在研一类新药达18个。

  谢勇介绍,在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方面,广州工控建立起以集团中央研究院为核心层、企业研发机构为紧密层、各级高校科研院所为协同层的三级创新生态。目前,广州工控拥有国家、省市等各类研发平台超200个,在提升创新策源力的同时,引领行业技术迭代。另一方面,做好前沿“科技瞭望塔”,推进前沿科技培育,瞄准如电池新材料、IGBT、工业云等高成长、高潜力科技产业机会,孵化一批掌握工业前沿技术的“硬科技”企业。

  “近年来,广州建筑科研投入超100亿元,年平均增速16%。”刘玉贵介绍,广州建筑集团搭建了159个科技创新平台,近五年来共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项超过600项。该集团组建的数字建造研究院利用新兴技术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开发出了30余种智能传感器和20余套建设工程信息化系统平台,在3000多项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闯天下 加码国际化 主动“走出去”

  “近五年来,我们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承接海外项目近100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有广州建筑的项目。”刘玉贵说。

  “技术是无国界的。”谢勇表示,广州工控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与日立、西门子、松下电器、江森自控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产业链海外布局,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比利时、韩国、菲律宾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

广州建筑集团承建的省中医院南沙医院项目

  尹捷介绍,目前,广汽国际中东分公司已经正式运营,正推进缅甸CKD工厂的建设,并注册成立了墨西哥子公司,准备将广汽自主品牌产品推向墨西哥市场,广汽埃安近期也宣布正式进军泰国市场。

  “产品国际化是我们加速国际化布局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凉茶的销售已覆盖全球超百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老吉’。”黄佩介绍,近期,白云山辛夷鼻炎丸在澳大利亚注册登记,复方南板蓝根颗粒等也获得俄罗斯联邦的产品注册证书。集团近期还与俄罗斯、印尼中药材供应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五年将从两国进口中药材累计近3万吨。

  “二次创业” 新目标新举措

  广汽集团:发布“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元、利税1千亿元。在能源生态方面,正构建从上游的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中游的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到下游的充换电、电池回收、储能等全链条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国际化方面,将在原来初步建立起的全球销售服务体系基础上,加快国际化步伐,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出口15万辆、2030年实现50万辆。

  广州建筑:紧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大趋势,积极推动具有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特征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全力打造建筑工业4.0的典范。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0亿元。

  广州工控:聚焦三大核心产业,持续推进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以“大龙头-大项目-大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投资和先进制造发展的工控生态和工控模式,推进广州制造竞争力“换挡”提速。

  广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全力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蓬勃发展的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大集团;大力实施产品包装时尚化工程、科技自立自强工程等“十二项工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