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黄埔海关25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3-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者获悉,黄埔海关在前期出台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23条措施的基础上,又于近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具体内容涵盖了持续提升跨境物流效率,支持先进技术设备、特殊物品进口,促进农食、能矿产品进出口,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14个方面,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外贸发展信心。

  近日,黄埔海关分别在广州、东莞组织召开了两场大型宣讲会,解读海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建立7×24小时“企呼关应”工作机制

  “增城西站中欧班列在短短两年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迅速发展,离不开黄埔海关的大力支持。”广州市综合交通枢纽有限公司国际班列业务负责人李思强深有感触。中欧班列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加速器。黄埔海关持续优化监管服务,建立7×24小时“企呼关应”工作机制,设立预约通关、优先查检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多种快速通关模式,保障班列货物高效运行。

  国际班列集装箱配载平衡关系着班列运行安全、效率和成本。“集装箱吊装上班列前,需要按要求过磅称重、平衡配箱。如果海关能配合实现货物监管和装载调平同步进行、同步完成就太好了,这将直接提高班列出货效率,降低班列运行风险。”李思强建议。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迅速行动,深入实地开展调研,结合班列配载流程,优化监管作业模式,推行“云上实时监控+因需随时响应”的嵌入式监管,保障班列货物“零干扰”查检、“零延时”通关。

  大宗资源型矿产品通关“再提速”

  在东莞港海腾码头,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关员正在对一批进口铁矿粉进行监卸。在企业最关心的降成本、增便利等方面,黄埔海关紧密结合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持续优化检验监管要求和模式,根据企业经营特点,量身定制提前申报、汇总征税、先放后检、“依企业申请”品质检验等便利化措施,实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电子化。

  此外,黄埔海关建立码头、代理、海关多方联系机制,提前了解卸货港条件及货物计重方式等情况,跟踪船舶装卸动态,全链条无缝衔接,避免船舶滞港。

  汽车出口贸易环境“再优化”

  支持汽车扩大出口,是黄埔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广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针对国内汽车快速出口的强劲需求,新沙海关建立“出口汽车联络员机制”,从出口舱位供给、出口航线结构优化、出口船舶运输频次等方面着手深入调查研究,走访多家全球主要滚装船运输企业,宣讲海关在滚装船靠泊、检疫方面的通关便利化举措,协助争取舱位资源倾斜,上半年累计增加汽车出口舱位2万余个。

  此外,新沙海关还对出口新能源汽车提供“7×24小时”“即约即查、随到随检”服务,进一步提高货物周转效率,确保新能源汽车出口零延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