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将研究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总门户

  • 听全文
  • 2023-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2022年广州出台《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方案》出台一年多以来,广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情况如何?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相关提案的系列公开答复中了解到,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政策出台后,广州“一区一策”培育“专精特新”,目前各区已形成各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在系列答复中提及,目前广州超90%的科技型企业集中在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等产业领域,沿科技创新走廊形成集聚,天河、黄埔、番禺等区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市的58%、57%、69%,成为支撑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番禺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的主要力量。

  在涉企服务的已有探索基础上,系列答复中提及,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将研究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总门户。聚焦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梳理分散在各区、市相关部门的涉企服务系统和资源,研究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梳理分析涉企全生命周期经营数据,形成在营市场主体台账,建立“专精特新”等各类企业标签。研究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涉企数据共享原则,推动实现企业库动态管理,创新运营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构建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体系。

  在探索标准厂房建设路径上,鼓励以划拨或协议出让方式向市或者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发区(产业园区)管委会或者具有产业保障房建设职能的机构供应工业用地,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厂房,引导中小微企业入驻、实行以房精准招商;或者用作因为征地拆迁等搬迁需要安排的产业临迁安置房或者周转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