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3+7!越秀重点商业功能区将这样布局

  • 听全文
  • 2023-08-14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7月,广州市商务局正式印发并公布《广州市重点商业功能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广州将建设服务湾区、辐射全国、世界知名的重点商圈,形成多核引领、错位发展、均衡有序的商圈空间格局,营造岭南特色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消费环境,打造享誉国际的时尚之都、蜚声海外的“国潮广货”消费标杆、卓尔不群的购物天堂。将广州打造成全球高端时尚潮流品牌汇聚地、全球新品首发目的地、全球夜间消费展示窗、数字消费和创新消费体验示范地。

  《规划》对于越秀未来的商业发展,融入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局描绘了清晰的蓝图。越秀将打造3个重点商圈、7个消费新场景,一起来了解一下。

  发展目标

  建设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依托广府文化资源,打造高品质商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重点商圈

  提升打造北京路-海珠广场商圈、环市东商圈、农林下路-中山三路商圈。

  发展策略

  促进商圈提质升级,支持商圈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创意中心、产品服务设计定制中心、消费业态和模式创新中心综合发展。

  提高优质消费供给,吸引国际优质品牌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吸引更多国内商贸业知名品牌、“老字号”进驻越秀。

  做大做强夜间消费,打造北京路、环市东、海珠广场三大夜广场消费地标,创建国家级夜间消费文旅集聚区。

  持续推进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建设,打造北京路智慧商业集群,创建数字消费集聚区全国典范。

图片

  重点商圈打造

  01 北京路-海珠广场商圈

  发展目标

  融汇时尚产业升级、广府名品焕新、国际消费集聚、特色文旅体验,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世界级商文旅目的地,力争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

  发展策略

  打造以北京路步行街为主要商业轴与海珠广场为至文德路的沿江慢行休闲轴。完善海珠广场地下空间,依托地下轨道交通、地上慢行系统串联北京路步行街与海珠广场;

  文化为魂,唤醒商业活力。促进商文旅融合发展,历史文化街区体验赋能,以北京路为主街,惠福东路等为辅街,结合越秀书院、李白巷等打造背巷文化和后街商业。丰富文创产品,充分发挥骑楼、岭南民居等建筑特色,引入沉浸式文化体验。撬动“夜间经济”,打造全天候商文旅目的地;

  传统商贸升级策略。依托主要骑楼街以及高第街、太平沙和南关等历史资源,推动传统商贸向品牌化、观光化、体验化等商文旅功能转型;

  推动智慧商圈建设。加强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和运营机构等的智慧应用服务体系,提升消费场景数字化水平。

  02 环市东商圈

  发展目标  

  构建时尚生活、高端消费与金融商务为主的现代化商圈。

  发展策略

  加强商圈内部连贯性,打造慢行系统和空中连廊;

  提升商圈业态品质与活力,打造国际化、年轻化商圈;

  引入优质载体,活化存量商用物业及用地,注重城市更新与消费场景融合;

  引入中高端时尚商务消费业态,推动传统百货店体验消费转型试点,依托数字文化产业打造新场景新业态,发展商文旅融合体验业态。

  03 农林下路—中山三路商圈

  发展目标  

  打造广州东山传统商业与特色商业相互交融型商圈。

  发展策略

  强化与北京路、环市东商圈的客流共享,补齐商业断点,优化商圈步行体验;

  开展传统百货门店及地下商业提升改造,引入多元化消费场景及新兴业态,提升“老商圈新活力”;

  重点优化存量载体,适当增加商业网点供应,利用公共空间及消费载体空间发展商业消费;

  依托片区文旅及公建资源发展商文旅消费,打造中高端时尚消费业态、网红品牌业态。

  打造消费新场景

  01 数字消费新场景

  打造北京路-海珠广场智慧商圈:利用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数字设施配套、运维智慧化转型,建设智慧商圈,大力提升新大新北京路店等主要大型商业网点数字化水平,建设示范智慧商店。

  02 新国潮新国货线下体验场景

  围绕北京路、东山口新河浦,结合广州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以线下艺术中心、老字号俱乐部、博物文创馆等空间为载体,重点打造数实共生的消费体验情景,建立国潮国货品牌的感知新触点,深度释放本土文化影响力。

  03 红色印记场景

  基于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团一大旧址等红色革命史迹融合当代广州精神,营造红色史迹的场景感、仪式感、体验感,形成集特色IP文创零售、沉浸式体验展陈、红色故事互动式剧场等业态的新时代红色文化体验平台。

  04 文脉记忆场景

  依托北京路、起义路、东山口-新河浦等,在历史街区场景中植入现代消费和潮流艺术,打造强地域印记、强定制化的消费体验。

  05 艺术水岸场景

  依托长堤、海珠广场、二沙岛等珠江沿岸景观及建筑群,引入青年泛娱乐、夜生活休闲、IP演艺剧场等业态。积极引入国际名展、文体表演等活动,营造具有国际格调、潮流活力的文化氛围。

  06 粤韵街巷场景

  依托北京路等特色骑楼、街巷,将粤韵街巷打造为广府非遗工艺空间体验、品牌孵化及跨界融合载体。

  07 新时代烟火生活场景

  包括新河浦、华侨新村、旧南海县等地,充分发挥骑楼、岭南民居等建筑特色,形成兼具历史韵味、网红打卡、休闲社交、品质生活配套等多元功能、兼具烟火韵味和文化特色的商业社区场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