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前7月广州海关关区企业约60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RCEP

  • 听全文
  • 2023-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据广州海关消息,今年1~7月,该关累计为企业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10572份,享惠货值30.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33.8%和7.7%;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29.6亿元,享受关税优惠6000万元,即共有约60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RCEP。

  信心更足:

  “真金白银”提升产品竞争力

  打样、裁剪、缝制……走进位于广州花都的广州市绿安谊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赶制订单。7月19日,凭借广州海关所属花都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该公司一批出口日本的、货值达50多万元的服装,实现减免进口关税约1.5万元。

  “今年4月1日起,日本第三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货物关税,其中纺织类商品的税率由9.1%下降至7.4%,这批货物获得的关税减让较上一轮关税减让再优惠约8000元,公司经营成本再次降低,产品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广州市绿安谊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光介绍,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基本都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达468.9万元,累计享受关税优惠约14万元。

  今年6月2日,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广州汽车制造业发达,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成,其中汽车零配件产业规模超千亿。RCEP实施以来,我国对约65%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进行减让,为汽车生产企业,特别是需要从RCEP成员国进口零部件的相关企业带来利好。

  广州市东风南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代理东风日产及其配套供应商进出口汽车相关生产件、配件、生产设备等产品的外贸企业,日本是其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主要来源国。7月19日,凭借日本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的一批汽车零配件获得减让税款2.1万元。

  “随着RCEP新一轮关税减让安排的启用,原材料进口成本降低让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今年前6月,我们的进口货物享受到了74万元的关税优惠。”广州市东风南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飞表示,得益于关税减让带来的成本优势,公司近期又拿下不少新的订单,他对今年下半年的生产发展很有信心。

  意愿更强:

  “量身定制”让企业便利享惠

  在广东天进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正高速运转,生产原料通过混合、压延、贴合等工序变成一张张PVC膜。随后,这批销往印度尼西亚的PVC膜凭借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在出口的同时还将获得约8万元的进口国减免关税。

  “我们以前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产品,使用的是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进口国协定税率为5%。RCEP实施后,海关指导我们选用RCEP原产地证书,促使相关产品在印度尼西亚的进口关税直接降为零。”广东天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孔丽敏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向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份,涉及货值约940万元,预计可获得相关进口国关税减免约94万元。

  为让“小证书”创造“大实惠”,广州海关积极落实原产地签证便企措施,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改革,实现证书全天候“即报即签”。同时,向关区RCEP项下进口量大、享惠关税利用率低的企业发放调研问卷,及时全面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答疑解惑,“量身定制”指导企业用好RCEP关税减让政策对比清单,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组织业务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政策宣讲会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次到关区企业宣讲,为企业分析对比不同优惠贸易协定下关税减让及原产地规则,指导企业选择最优惠的自贸协定。”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傅乐介绍,在持续的努力下,企业对RCEP中的优惠政策日趋熟悉,使用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的热情也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佛山市高明区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的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36.3%。

  据悉,RCEP生效后,首次大规模实施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可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在相关缔约方享惠通关,无须逐份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今年前7月,广州海关关区新增经核准出口商42家,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122家,经核准出口商数量居全国第一,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开具的原产地声明涉及享惠货值达1.3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