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番禺区聚力打造灯光音响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 听全文
  • 2023-12-05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灯光音响产业是番禺区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番禺区出良策、聚合力、克难关,大力推动灯光音响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入选由工信部公布的2023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成为广州市上榜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构建工作体系  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

  番禺区是国内最早发展灯光音响的地区,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单纯的贸易到承接灯光音响工程,再到生产专业设备,产业链不断延伸,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今,番禺灯光音响产业集聚,拥有核心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占全国近一半的市场份额,番禺灯光音响成为行业内最有价值的区域品牌之一。为促进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灯光音响产业体系,番禺区成立了灯光音响产业链工作组,由区政协主席覃海深担任链长,构建“区级链长+区级副链长+链主+副链长+成员单位+工作专班”的工作推进体系,着力推动全区灯光音响产业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

  加强制度保障  引领产业有序发展

  2022年9月印发《番禺区构建“链长制”推动灯光音响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链工作方案》,为打造技术先进、结构优化、国际化程度高的灯光音响产业集群保驾护航。成立广州市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链委员会,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实现灯光音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23年4月初,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组织灯光音响企业前往红色圣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重温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学习古田会议精神,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探讨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方向。

  鼓励自主创新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引导灯光音响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吸引优秀专业人才,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依托国家、省、市支持制造业发展产业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引导灯光音响制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生产、检测设备,推动生产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聚焦细分领域,培育出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1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9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群体,支撑番禺灯光音响制造的精度提升。用好出口舞台灯光音响质量安全示范区,打造培育示范区集体商标,积极牵头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目前,番禺区完成对标达标灯光企业13家、音响企业18家,完成主导演艺灯光行业标准11项、专业音响行业标准21项。其中,新制定出台《舞台灯具跌落试验规范》《LED舞台灯性能及测试方法》填补了舞台灯行业相关标准体系的技术规范空白,是提升番禺区舞台灯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促产学研融合  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鼓励行业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予以人才发展补贴和一定比例的子女入学名额。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的人才资源优势,搭建企业与高校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加强人才、科创、产业等资源对接互动。推动骨干企业与高校共建产学研平台,开设特色专业,联合培育灯光音响行业研发人才、应用人才。搭建技术突破需求对接会,建立灯光音响产业智库团队,以项目合作形式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促进高校研究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提升企业研发水平。

  据悉,区科工商信局将以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工作要求,聚焦提升集群主导产业优势、激发集群创新活力、推进集群数字化升级、加快集群绿色低碳转型、深化集群开放合作和提升集群治理和服务能力六大方面工作,加强对集群的财政、金融、产业、创新、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落实好各类惠企政策,加强对集群参与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集群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培育打造番禺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