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智慧旅游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名单

  • 听全文
  • 2023-12-06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智慧旅游项目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对试点项目的实施、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

  “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是依托5G网络,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乡村旅游村镇、饭店及民宿、文博场馆、剧院剧场、演艺场所等文化和旅游空间,围绕文化和旅游服务、管理、营销等重点环节和产品供给,开展的应用创新,旨在探索典型应用场景,推动相关技术、产品、方案等加快成熟,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良性发展。

  北京路被誉为“广府文化发源地、千年商都核心”。近年来,北京路依托广东联通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以“人、事、物”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推动管理提效、服务提质、营销提气,全方位打造智慧街区,获得了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等荣誉。今次入选第一批“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为推动广东省智慧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必将对全省旅游管理智慧化、旅游服务智慧化、旅游消费场景智慧化和旅游智慧化新业态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智慧管理再升级

  北京路利用前端100多路5G+AI摄像头,可以识别人员聚集、垃圾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事件,实时推送给业务管理系统“越秀先锋”,工作人员在5G终端上就可以处置,实现事件“发现、提醒、响应、处置、办结”的全流程闭环。利用5G+大数据,构建了“街区客流预警机制”,自动推送客流预警信息给相关部门,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实现数据一点集中、事件一屏指挥,管理一键触达。

图片

  智慧服务再升级

  北京路通过平效、提袋率、驻留时长等独具特色的商业数据指标,在智慧服务平台上即时呈现客流、营收等数据,提供公安、民政、人社等179项自助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可以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平台,商家、市民、游客可以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旅游体验再升级

  北京路建成了全国首个非遗地标5G元宇宙,让游客走进非遗文化、感受岭南韵味。智能导购、虚拟试衣、虚拟试妆镜等智慧应用和新型消费场景,为游客提供“看得见、找得到、用得好”的便利化服务和科技互动新体验。据北京路步行街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满意度达94.1%,年轻游客占比从50%提升至超70%,推动北京路新业态、新消费比例从38%提升至72%。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从挖掘典型、加强培训、加大宣传等方面,引导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助力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降本增效、提升服务管理营销水平、推动消费场景应用、引导新业态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