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仲裁委员会: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 听全文
  • 2023-12-06
  • 来源:广州仲裁委员会
  • 分享到
  • -

  12月2日,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广州南沙拉开序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媒体、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的450余名代表出席。这也是自峰会机制成立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举办。

  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南沙一直承担重要使命。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新的使命: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在4日上午举行的“牵手世界的广州南沙”分论坛上,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发表以“‘一个共识两种模式三个引领’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主旨演讲,面向国内外嘉宾和媒体讲述作为南沙牵手世界具体实践之一的广仲故事。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能在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定分止争、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广州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仲”)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批七家仲裁机构之一,在广州南沙设有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在东莞、中山和潮州分别设有分会,是国内拥有分会最多的仲裁机构。下设广州金融仲裁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广州建设工程仲裁院、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仲裁中心等专业仲裁平台。

  近年来,广仲坚持首创引领,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自贸区建设,在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开创了诸多世界第一,努力在仲裁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领先一步,实现一年一世界首创、一年一国家级获奖。广仲还将持续以“三个引领两种模式一个共识”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三个引领”是指通过共享引领、规则引领和平台引领,促进仲裁机制高质量发展。

  共享引领是指以标准(规则)共享、庭室共享、仲裁员共享、窗口共享推动国际商事仲裁的均衡与协同发展。2021年,广仲牵头大湾区仲裁联盟与长三角仲裁联盟在南沙全球发布“四个共享”协作机制,致力将南沙打造成为仲裁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和中国仲裁先行地。目前,“四个共享”机制已获100余家境内外机构和组织签约认可推广,在共享自身资源的同时,广仲也新增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约200名通晓国际经贸规则的境外仲裁员。

  规则引领是指制定国际标准、对接国际规则,把握国际话语权。2020年,广仲抓住互联网仲裁发展的机遇,全球首创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即“广州标准”,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努力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广州标准”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获得联合国贸法会官网推介,获得150余家境内仲裁机构和50余家境外机构认可并共同推广,为我国制度型开放作出仲裁贡献。与此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广仲的国际影响力,各国商会和驻华总领事纷纷到访,与广仲签订合作备忘录。

  平台引领是指打造国际一流标准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2021年广仲首创亚太经合组织线上争议解决平台(APEC-ODR),成为APEC官方认可的首批三家ODR平台合作方之一。ODR平台解决涉外纠纷入选司法部年度仲裁工作指导案例,全国仅三例。近日,ODR平台又入选了商务部30个“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仲裁仅此一例。平台上线以来,受理案件超800件,标的额超65亿元,均居世界第一,案件实现APEC地区全覆盖。

  “两种模式”是指推动创新型和智能型的仲裁发展模式。2021年,广仲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首创“3+N”多元化仲裁庭审模式并全球推广。近日,俄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已采用广仲庭审模式开庭。巴西外贸协会调解中心也将采用“广州庭审模式”立案。广仲积极探索元宇宙等虚拟世界仲裁机制,助力提升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首创的元宇宙仲裁院高效审结元宇宙虚拟财产首案,获得境内外广泛关注。广仲深化科技赋能,注重通过推动仲裁智能化释放发展新动能。今年8月,广仲实现首个无真人AI仲裁秘书的开庭,AI秘书集合庭前身份认证、庭中法律查询和庭后法律文书草拟等智能功能,解决了真人仲裁秘书效率、配合度和专业受限三大难题,获得美国国际法学会等国际同行的赞誉。

  “一个共识”是指《仲裁合作南沙共识》。今年4月,广仲联合金砖国家头部仲裁机构发布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宣言《仲裁合作南沙共识》,秉承开放、合作、发展、创新的理念,促进世界范围内仲裁制度融合发展,打造联通、平等、包容、共赢的多边合作模式。自发布以来,已经迅速获得港澳、法国、美国、土耳其、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近30家境外仲裁机构和组织的签约认可,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广仲今年受理的涉外案件量稳步增长,涉外案件总标的额增长超过10%,覆盖国家数量增长近170%,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