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全国首宗!“区块链+不动产登记”跨省办在穗落地

  • 听全文
  • 2023-12-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前,广州市民朱女士通过“区块链+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模式,在短短1个小时就成功办理了与北京金融机构和广州登记机构的跨省抵押和登记业务,满意地拿到了抵押证明。

  广州作为自然资源部“1+31+N”区块链应用试点城市加快推进落实示范工作,以“群众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将技术创新应用于跨部门协同实务,示范工作启动不到半年时间即在自然资源部区块链上实现了全国首宗“区块链+不动产登记”跨省业务通办。

  广州在不动产登记的各个重要节点均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从申请办理时的身份核验,到登记过程中获取契税完税凭证等信息,再到登簿成果的保管都实现了在链上存证和利用,共享信息和保存成果不容篡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障,提升了登记信息和业务安全水平。

  广州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块链上分布式存储的公安、税务、民政、司法等政务信息,在业务申请办理时由登记平台实时接入最近链上和接口共享数据,包括营业执照、契税完税证明、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电子证照以及相关结构化数据,有效减少企业群众办事需提交材料,登记结果也实时上链加密保存,并通过粤省事等移动端提供便利的手机查询访问服务。目前,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共享应用83类数据,累计精简106项收件材料,减少了登记办事时间和成本。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