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 是全国乃至全球年度规模最大的大家居博览会

  • 听全文
  • 2024-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适老化家居兼具智能颜值

  设计一个面向未来的“美好家”,需要什么家居?3月18日,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设计师们正以高颜值的“当代设计”以及高科技的“智能睡眠”,为消费者构建充满想象力且能够落地的生活方案。本届家博会分“民用家具展”(3月18-21日)、“办公商用展”(3月28-31日)两期在广州琶洲举行,展览规模达85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4700家,是全国乃至全球年度规模最大的大家居博览会。据了解,聚焦“设计引领、内外循环、全链协同”是本届展会的定位。组委会透露,今年将继续以“设计美好家、服务新格局”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赋能制造、引领设计、促进消费的专业展览平台。其中,当代设计主题展与智能睡眠产业备受消费市场的关注与热议。

  规模创历史新高 超4700家品牌参展

  据了解,本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展现出众多亮点,在规模、阵容、品质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升级。备受瞩目的是,本届家博会规模空前,两期全馆布局,使用91个展馆,展览面积扩大至85万平方米,同比2019年的最高峰76万平方米增加11.8%,创下规模历史新高。其中,于3月18-21日开幕的民用家具展以“新局”为主题,使用广交会展馆A、B、C、D区和保利世贸博览馆共46个展厅,展览面积约43.5万平方米,设计套房、软体、两厅、饰纺、户外五大展区的规模同比上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于3月28-31日举办的办公商用展及设备配料展使用广交会展馆全部45个展馆,展览面积约41.7万平方米。

  在阵容方面,本届家博会参展品牌超4700家。既集结了79家具有先锋与创新精神的设计品牌,又汇聚了来自37个国家与地区超400家国际头部品牌;既有国内外顶尖龙头企业,又有绿色、智能、适老等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既有回头客,又有头回客,汇聚了一大批先进生产力,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品质升级,本届家博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锚定设计“主引擎”,呈现诸多设计亮点。其中,既有国内首个覆盖大家居全产业链的设计专业类大奖——华钻奖,又有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设计展区——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同时聚焦软装美学、材料美学、户外休闲空间、餐客厅空间、办公空间等主题打造高品质设计亮点馆,为大家居行业注入原创设计驱动力。此外,展会还积极培育发展智能睡眠、智能沙发、智能办公、智能制造、医疗养老等消费增长点,推动家居“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创新发展并围绕趋势发布、设计展示等方向举办15个主题特展及上百场会议论坛。

  产品迭代显示市场消费需求在升级

  记者在家博会现场踩点发现,这次民用家具展的床垫新品可谓百花齐放,其中展示前沿科技与时尚审美的创新产品更突破了传统寝具的局限。

新款床垫吸引观展者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多元化的场景模式打造,满足了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包括智能、舒适、便捷功能,堪称重构了睡眠体验的新定义。

  “家居智能化体现在生活场景之中,消费者最关注、需要的是智能化带来的优质睡眠体验。”在床垫品牌丝涟展位的悦动体验间里,专业讲解员告诉记者,新品床垫带来的是更多模式的空间模拟功能,包括阅读模式、休闲模式、睡眠模式等。为应对市场需求,该品牌还设计了助眠产品系列,以眼罩、颈护、枕头为主,方便经常需要差旅的人群。部分产品价格几十元就可交易,可谓颜值与性价比兼备。

本次展会重视当代设计美感,在场景布置上颇有心思。

  智能睡眠家居在今年展会上的最大亮点集中在适老化领域。据了解,本届家博会首次创办居家社区养老的主题展。“适老化家居在设计上的‘温暖感’,是今年适老化床品的一个特色。”在嘉兴健康养老主题展上,记者走访了浙江全思科技股份的展区,讲解员表示,现场来得比较多的是全国不同地区的经销商,他们在物色更适合门店展示与销售的新品。“以床架床垫为例,传统的适老化设计更注重突出实用功能,如今则更偏向居家场景的元素更新,比如在床垫的软包装设计更暖心。”讲解员说。

  记者观察发现,无论是床架“弧形关节”专利的推出,还是床侧护栏从固定到活动性的更新,或是床垫从普通智能化到复合功能(含按摩与床下感应灯功能),这些产品的迭代显示市场消费需求愈发趋向综合性与全面性。业内也表示,适老产品的受众人群正在扩大,传统功能已不能满足消费市场需求,适老产品的颜值与设计也在逐步提升当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