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番禺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4-03-21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广州仅有的两个千亿级独角兽企业坐落番禺;全球首个电动垂起飞行汽车诞生于番禺;番禺灯光音响核心企业600多家、占全国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近年来,番禺区现象级的创新企业、创新产品持续不断涌现,遍布新兴与传统产业,从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舞台。

  向高而攀,向强而进,不断进阶。在这蓬勃发展力的背后,是番禺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在优化营商环境这条赛道上全力开跑,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贴心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营商环境优,经济发展才能活力足、后劲强。

  去年4月,在各职能部门的全力协调下,中航光电成立以来规模和体量最大的投资项目——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顺利竣工投产,成为2023年番禺区首个竣工投产的重点产业项目。“基地(一期)能够快捷有效推进,有赖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自项目落户以来,区企业建设服务中心积极联系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全程专人专班专责跟进,提供全方位‘保姆式’企业建设服务,大大加速项目建设进程。”中航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番禺细致为企服务的一个缩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近年来,番禺区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切实当好“社区管家”“企业保姆”“人才店小二”的角色。不但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还组建了区企业建设服务中心,为落地企业项目提供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腾飞。

  同时,推出番禺投资小程序,内设区域概况、重大平台、产业布局、交通优势、人才优势、招商载体、优惠政策、政务服务等诸多模块,以图文、视频、地图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区域风貌和产业动态。切实打造即时化、零距离的招商服务平台。此外,首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个个问题被“打捞”,一个个难题被破解,持续依法依规、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服务产业创新走在前头

  产业是城市实力、活力、竞争力的源泉,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产业“主引擎”驱动。2024年,番禺区将锚定“五个再造”千亿矩阵打造企业友好型城区的目标。

  面向未来,如何再造“千亿矩阵”,让番禺智造创新“马达”更强劲?

  在广州市税务局、市工商联指导下,率先制订实施了《番禺区促进商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番禺兼顾中小企业,一同服务好全区经济增长前100强、税收贡献前100强。

  印发实施《番禺区产业规划(2022-2035年)》,以“产业+空间”双统筹为牵引,着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基于规模提升、融合发展、前瞻布局的原则,立足全区三次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和优势领域,统筹实施“1+4+X”产业发展战略,建立完善产业开放合作机制,并加快推进千亿级产业矩阵建设,为“智造创新城”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同时,为解决以往“有产业无空间”“有空间低品质”的难题,提出规划构筑“一轴两带三中心”空间结构,布局高端服务、数产融合、智造创新、都市文创、渔港经济五大产业组团。形成以10大重点产业平台为引领、19个重点产业载体为支柱、16个镇街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为支撑的产业空间承载体系。

  持续深化改革提升行政效能

  政务服务高效高质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是众多企业的真切期待。如今在番禺,这些期待已变成现实。

  番禺区在全国首创推出5G+VR“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新模式,将多种民生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晓屋”办理,实现跨部门业务“一屋整合”,并以云端审批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政务服务,打造“就在您身边”新型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这项服务更是得到进一步升级。自2023年12月30日,番禺区逢周六上午“云政务服务大厅”对外提供服务,业务范围主要为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部分高频类事项,其中包括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和变更登记等26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以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等41项镇街政务服务事项,有效打通政务服务“时间差”,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工作时间无暇办”等困难。“平时工作日上班请假难,推行周末延时服务措施真的非常好,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未办完还要再次跑’的难题。”来“政务晓屋”办事的市民林小姐说。

  着眼于“细”,发力于“实”。在区政务中心,设立了“电水气”协同报装窗口实现“一次申请,综合受理”;印发《番禺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番禺区推进企业用户电水气协同报装工作方案》,做好企业从招商、筹建到运营全旅程的电力获得及多元综合用能服务,优化联合报装、踏勘、设计、施工、验收等业务流程,持续提升企业“电水气热网”接入效率,降低公共投资费用,提升用户体验。此外,建成“15分钟智慧政务服务圈”,构建“1+16+275”区、镇街、村居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群众“就近办事”“进一扇门、一个窗”。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番禺区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能力,多举措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环境,吸引企业进驻。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番禺区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至5.0改革,从“简政放权”到“指标攻坚”,从“流程再造”到“绣花功夫”,再到“激发活力”,实现营商环境的稳步优化。接下来,番禺区将继续抢抓营商环境5.0改革新机遇,放大番禺区企业建设服务中心“企业催生婆”效应,PDCA闭环管理,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感动力,持续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稳定的要素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区,让营商“软实力”成为番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助推企业在番禺这片充满希望、充满商机、充满生机的热土上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