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规划审议通过!定位数字金融、数字文化创新区

  • 听全文
  • 2024-03-28
  • 来源:天河区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城市设计深化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经第4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打造承接金融城起步区和科韵路产业带的“数字金融、数字文化创新区”。

  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三片区”中的重点片区,是广州科技创新轴的重要极点,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的核心区段,是历届广州市委、市政府谋划布局和接续建设的重大平台。

  本次规划的金融城北区,即金融城的北部片区,东起车陂路,西至科韵路,南起黄埔大道,北至中山大道西,总用地面积1.44平方公里,涉及15个国有用地产权单位及棠下村与车陂村两个城中村,现状以居住、商业、工业用地为主。

  规划完成审批也意味着金融城北区将进入建设阶段,根据广州市政府工作部署,将加快推进土地征收储备工作。

  高起点的功能定位

  自2012年启动金融城城市设计竞赛以来,已完成金融城起步区、东区的规划和设计,起步区建设已见成效,东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随着金融城北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顺利通过审议,是完成金融城规划愿景的重要一步,为推动金融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城北区在功能定位上,响应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核心和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试验区的政策要求,发挥南承金融城起步区金融产业,西接科韵路软件数字产业的优势,结合区内羊城创意产业园孵化的文化、互联网产业,打造“数字金融、数字文化创新区”。

  根据规划,骏南街以南将作为起步区金融功能板块向北拓展的空间,联合起步区在黄埔大道两侧形成金融产业集聚带,共同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天河金融街。

  沿科韵路区域将作为科韵路软件产业向东扩散的承载空间,重点发展软件产业、数字文化、创意研发、商业商务等产业;在一横一纵两大空间里共同铸造金融城北区的产业基因。

  重点塑造岭南特色和本土文化空间

  规划提出,金融城北区应充分挖掘棠下涌的水脉生态价值,沿河涌聚集水街商业、扒龙舟等岭南特色节事、宗祠建筑、临街骑楼等要素,促进本土与世界、新与旧的建筑和文化景观的融合,构建滨水活力空间。

  同时,该片区将借助大塘涌向东延伸接入“羊晚绿心”,发挥羊城创意产业园“人文绿心”的特色,构建出自然与人文碰撞、生态与历史融合的多元化城市空间。

  除了突出水文化、骑楼文化等岭南特色外,本次规划也十分重视对村落传统文化的保留,规划对北区范围内的儒林钟氏祠堂进行原址保护,并将儒林宗祠周边规划为棠下村民居住用地,很好地保留和延续岭南乡村以宗祠为核心,聚族而居的传统,让宗祠、龙船等成为“看得见、留得住的乡愁”,也在现代化都市中留下一抹岭南乡村的“韵味”。

  重点考虑配置学校、医疗等民生设施

  根据规划,金融城北区共设置公共服务设施154处,面向居住社区人群的公共服务设施83处,交通及市政公用设施71处。

  该片区规划重点考虑学校、卫生医疗等民生设施的配置;结合绿地等公共空间和裙楼空间增加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居民健身场所等的设置,为全民运动、强健体魄提供条件;配置文化馆、美术馆、文化室、社区自动借阅点等艺术文化设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面向居住社区的新建公服建筑面积,占新建住宅建筑面积的比例高达21.2%,同时公服市政、道路交通、绿地用地占北区总用地面积约50%,从规划上保障了片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与居民的生活品质。

  实现轨道站点8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规划提出,金融城北区将以“方格+放射”形态构建对外接驳路网,形成外围组团快速衔接系统,北区各地块可在10分钟内到达交通节点,快速实现南联琶洲,西接珠江新城,北通天河智谷智慧城,东达黄埔的区域交通联系。

  在北区内部,东西向打通骏南街,南北向打通科新路,形成内部交通“十”字对外通道,总体路网密度12.61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32.73%。

  同时,通过轨道引领和常规公交补充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实现轨道站点8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规划公交首末站3处,自行车停放点8处,非机动车道网络密度达11.64公里/平方公里,建立“上下一体、南北衔接”的步行空间网络。

  通过“空中连廊”“地面骑楼”和“地下通道”的形式,使棠下涌两岸、黄埔大道两侧、北区与起步区步行无障碍互联互通,强化“地铁/公交+骑行/步行”的绿色交通引导,关注“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出行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