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跨国企业高管密集访穗,释放了什么新信号?

  • 听全文
  • 2024-03-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看好广州 投资广州 深耕广州

  春分刚过,全球商业世界仿佛进入了“中国时间”。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春天的中国,吸引着全球的企业高管,读懂发展故事,挖掘中国机遇。

  奔走在各大论坛参会之余,外企高管也纷纷走进企业门店、走访合作伙伴、拜会地方政府,开拓市场,期待促成更多合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广州,也频频出现在CEO们的行程单上。仅仅本周,就有美国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安睿、奥的斯全球董事会主席朱蒂、林德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沃尔玛中国总裁朱晓静等外资企业高管率团队造访广州。伴随着密集到访的脚步,他们带来的还有扩展在穗投资的计划,和对广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纷至沓来的全球企业家,对广州的信心因何而起?加码广州的外企高管们,又对这座城市的未来有着哪些期待?

  更开放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投资广州信心预期增强

  “2018年我首次到访广州,时隔6年,再次有机会到访广州。我非常高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宾至如归。”与广州再次相逢,奥的斯全球董事会主席朱蒂像是见到了久违的老友。其实对于1993年在广州设立分公司的奥的斯公司来说,这更是一场持续了31年的同向而行。

  与6年前的广州相比,今天的广州,让朱蒂有了更多惊喜。

  2023年,广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实时服务超过2300万人口。无论是经济格局中的体量和地位,还是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国商贸中心的吸引力,或不断释放着消费需求的庞大市场,都让广州成为外资投资的热土。

  作为全球领先的全渠道零售商,沃尔玛对广州消费之畅旺感受尤深。“广州是中国超大城市的典型代表,无论是高端消费、中产消费还是大众消费,发展非常快。”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表示。“买全球、卖全球”,朝着同一个目标双向奔赴,沃尔玛不仅将广州视作全国版图中重点布局的城市之一,也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伙伴。接下来,沃尔玛将继续深耕广州,进一步加大投资布局力度,深化跨境电商、供应链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在福布斯中国集团总裁张清琏眼中,如今,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前瞻性的城市之一,并且在招商引资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企业家的判断,反映在用脚投票的外资企业数量上,2023年,广州实现实际利用外资量稳质升,新设外资企业6629家、增长92.6%。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广州向世界敞开的大门还在越开越大。

  今年1月,广州市正式印发《广州市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若干措施》,从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加大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创新外商投资促进机制等方面提出12条措施,持续增强外商投资广州的信心和预期。

  农历春节刚过,2月20日,广州市代表团就前往德国、意大利、希腊访问,围绕“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文化之旅”三个主题,通过活动推介、座谈交流、实地参访、对接洽谈等方式,推动广州与三国在地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

  更新质 生产力向“新”求“质” 高新技术产业使用外资增长

  据商务部消息,2024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高技术产业引资714.4亿元人民币,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3.2%。

  向高新技术产业真金白银地投资,是对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心。

  而聚焦广州,外商在穗投资无论在质量还是结构上,都在持续优化。2023年广州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7%。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345家,随着广州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外资在穗投资也不断升级。

  安利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表示,他们会继续投资中国,升级在广州的工厂,持续在中国创新,深耕中国市场。

  美国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安睿认为,广州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康宁公司在穗业务发展迅速,对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充满信心。将继续看好广州、深耕广州,紧密对接广州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开展汽车应用、生物医药、移动消费电子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商贸中心、国家首批重点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1~2月,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其中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6.0%和22.5%,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46.0%,模拟芯片产量增长1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79.3%和1.1倍。向“新”求“质”的新质生产力,不仅为广州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提供新契机,而且为外资企业在穗发展提供新机遇。

  “预计自今年起,百济神州每年将推进10个新分子进入临床阶段,并不断提高创新药物的全球可及和可负担性。2024年,百济神州将继续以患者为先,以科学为本,积极助力广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一核两极’高端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贡献更多力量。”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表示。

  新市场 精准把握城市发展周期 跨国企业在穗投下信心一票

  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商贸中心、国家首批重点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外资企业也在广州不同定位的切片中,看到了与自身发展的契合点。

  据广州市电梯智慧治理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在用电梯184251台,比2022年末增加16586台,增速为9.89%,增速创近9年以来的新高。作为全球知名的电梯行业供应商和服务商,奥的斯公司在电梯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不过在朱蒂眼中,广州城建速度和摩天大楼之外,她还从城市更新中看到了更多潜力和机遇。

  据介绍,电梯的平均寿命为15年。而目前,广州市电梯平均使用年限9.48年,15年及以上电梯占比23.19%,电梯“老龄化”趋势明显。

  “我们也注意到了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份方案中,专门提到了结合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以住宅电梯等为重点,分类推进更新改造,并要求‘加快更新不符合现行产品标准、安全风险高的老旧住宅电梯’。奥的斯也期待以此为契机,更深入参与到广州的发展当中。”在朱蒂眼中,广州的城市建设和更新改造为奥的斯提供了诸多应用场景。

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

  据记者了解,2023年,奥的斯公司和越秀集团合作,在南沙区设立了合资公司,经营电梯保养维修、电梯更新改造、旧楼加装电梯、电梯智能化等业务。“我们非常期待借助广州城市更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机会,助力广州不断的创造新的发展高度。我们对双方的未来合作充满了期待。”朱蒂表示。

  新风口 竞逐绿色低碳产业风口 广州氢能产业生态圈成形成势

云韬氢能氢燃料电池车

  准确把握国家大局和城市发展脉搏,是跨国企业家在穗发展的机遇所在。而在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正在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绿色低碳不仅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更是外企与广州共同发展的宝贵机遇。

  作为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广州正有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低碳的理念叠加雄厚的产业基础,广州正迸发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新质生产力。

  而氢能,作为最清洁的绿色能源之一,也是连续5年成为全国整车产量第一城的广州站上的产业风口。目前,广州已经培育出一批在国内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企业,制氢能力达3500吨/年,并实现固态储氢技术国内首台套应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冷链物流车等年产能超过1000辆。

  氢能赛道上的远见,吸引着全球顶尖的氢能源企业与广州双向奔赴。

  作为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2021年落户广东广州,2023年6月正式竣工投产。“依托广州完备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创新生态和给力的政府服务,现代汽车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工厂顺利竣工,期待在广州拓展更多合作伙伴,获取大湾区市场机遇。”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李赫埈表示,目前,现代汽车通过广州本地企业合作,部分核心零部件已经实现本地生产的覆盖,未来,现代汽车将继续在广州追加投资,拓展业务布局,加大开发力度,实现更多零部件本地化生产,进一步助推广州氢能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林德公司的发展方向也与广州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

  “广州在能源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氢能源产业链的布局上,与林德公司未来发展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林德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介绍,目前,林德公司在广州拥有四个现代化制气工厂,累计投资额约10亿元。无论是开放的气度还是雄厚氢能产业基础,广州都让李臻旻对林德公司在穗发展充满信心,“林德公司持续看好广州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前景,希望进一步融入广州氢能源布局,将继续扩大在穗投资,加强与广州创新合作,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高地。”

  2023年,广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实时服务超过2300万人口

  2023年,广州实现实际利用外资量稳质升,新设外资企业6629家、增长92.6%

  2023年广州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7%

  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345家

  今年1~2月,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

  其中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6.0%和22.5%,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46.0%,模拟芯片产量增长1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79.3%和1.1倍

  目前,广州已经培育出一批在国内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企业,制氢能力达3500吨/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