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发布 黄埔经验获全省推广

  • 听全文
  • 2024-03-29
  • 来源:湾区时报
  • 分享到
  • -

  近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公布《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营商环境建设作出评价。《报告》总结24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供各地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其中,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两项改革经验“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工业园区电费在线透明计算”成功入选,获全省推广。

  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

  2023年3月17日,广州高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黄埔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领到了“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全省首家享受到“一证多址”改革红利的企业。

  据了解,实行“一证多址”改革前,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对应一个经营场所,这就意味着总部在黄埔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每新增一家直营门店,都需要提交一套办理材料以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企业需要“反复跑”,分别为每家门店办理变更和延续,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为提升食品经营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便利化,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试点改革,优化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服务。

  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是指对总部登记在黄埔区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总部及其直营门店,总部需拥有2家及以上分支机构,和直营门店使用统一商号(字号),可采取“现场核查+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对企业总部经现场核查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审批。申办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时,只需提交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申请书、各个直营门店主要设备设施布局图、食品安全保证的告知承诺书等材料即可。该证在后续的变更、延续等事项也可实行一次性办理。

  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减免事前现场核查。市场监管部门对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评审合格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连锁食品企业的分支机构(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法进行审批,不再逐一单独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将连锁食品企业分支机构(直营门店)的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标注在连锁企业总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面,各连锁门店可通过悬挂总部《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进行“亮证”,实现总部和直营门店共用同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

  “一证多址”改革兼顾审批便利化和监管规范化,是黄埔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据悉,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简化审批流程,减少现场核查环节,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实现办理当天即拿证,为公司节省租金和人工成本,助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工业园区电费在线透明计算

  为综合治理工业园区转供电违规加收电费行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探索开展工业园区用电改造,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区155家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革,通过对各分租户安装计量装置,实现园区工商业终端用户电量在线透明计算。

  广州市以黄埔区为试点,由政府和园区业主共同出资,对智能电表进行统一改造,统一计量装置,搭建工业园区智慧用能管理平台(“埔e园”平台)采集数据,并基于最新的收费标准,运用云端数据实现电费自动计算。

  据了解,过去,工业园区用电普遍存在“收缴方式不统一不透明、计量表计落后、未严格执行转供电收费规则”等问题。2023年4月,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牵头出台了《深入推进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革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转供电收费规则。新出台的方案从转供电收费规则、转供电改造模式和转供电改造补贴标准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同时,该区创新搭建了工业园区智慧用能管理平台(“埔e园”平台),使工业企业用电更便捷、信息更透明。

  “埔e园”平台可对园区的户变关系、企业信息、用电数据、能耗情况等信息进行管理,实现园区管理数字化和现代化升级。园区企业可直接在“埔e园”平台小程序上查询自身用电情况、费用明细、园区用电总体情况等,并对园区收费标准执行、账单构成进行校验,如发现转供电加价情况可即时举报,实现用电信息透明化。

  “智慧平台+智能电表”模式实现了园区企业用电全自动抄表、全自动计费,园区方、园区企业、政府监管部门、供电部门均可在“埔e园”平台实施用电全过程监督,实现用电公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