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第135届广交会4月15日开幕 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

  • 听全文
  • 2024-04-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相向而行 广纳“新”风

  春日花城,骤显火热;万商云集,广纳“新”风。

  第135届广交会4月15日开幕,这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春季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68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口展。截至4月13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

  双向奔赴,既发生在参展商与采购商之间,也发生在广交会、广州乃至世界之间。六十多年时光,广交会与广州一道,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见证广交会为中国外贸企业架起一条外贸的重要桥梁,更成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全球共同繁荣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在“相向而行”中,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第135届广交会4月15日开幕。

  之于广州:广交会是“标高”“强引擎”

  一个“广”字,注定了广交会与广东广州的缘分。

  当参与服务了88届广交会的广州交易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老员工黄永坚再次回到流花路展馆,他思绪万千。从中苏友好大厦到侨光路陈列馆、起义路陈列馆,再到流花路展馆、琶洲展馆,广交会展馆历经变迁,但始终站在时代前端。

第135届广交会展馆航拍图。

  “第一届广交会时人手紧,从湛江、河源等地借调来许多‘外援’。客商涌来,交通条件不足,连公交车和司机都需要各地支援。”黄永坚曾听母亲讲述过当年的盛况。黄永坚回忆,进入改革开放后,广交会的人气更旺,为了让海外的客商住得舒适,流花展馆附近建起了中国大酒店等宾馆,也引进了酒店等服务行业更多标准化的规范。中国大酒店和白天鹅宾馆等有丰富接待外宾经验的酒店,也在不断提高“广州服务”的水平和档次。

  广交会于广州来说,不仅是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是推动城市腾飞的“标高”“强引擎”。在花城广州的怀抱中,广交会以其独特魅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和投资者会聚于此。

  广州也已为“广交盛事”做好了准备。根据广州市港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3月,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731.69万吨,其中外贸3976.82万吨,同比增长15.0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9.36万标准箱,其中外贸270.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38%,一季度外贸增长强劲实现“开门红”,为本届广交会的举办开启“春潮”。

  来自广州的东道主企业更是做好了迎接全球商潮的准备。本届广交会,广州交易团展位总数2556个,参展企业840家;参展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2家。“我们已经积极邀约了很多老客户参加第135届广交会”,广州亿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高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普格斯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i-邀请”功能,有针对性地邀请新老客户参会,邀请人数和客户到会人数均位全国前列。

  在受访的广州企业看来,借助广交会,他们既可以维护老客户和发展新客户,还可以展现公司形象和最新产品。“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他们也方便在广交会结束后很快邀请客户到公司和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将意向需求转化为实际订单。

  之于中国:内外联通大平台涌现新机遇

  广纳“新”风——新质生产力的春风将在本届广交会劲吹。中国外贸“春潮起珠江”,“中国制造”乃至“中国智造”从广交会走向世界,发掘新机遇。

  格力、海尔、创维……这些如今如雷贯耳的国际知名品牌,当年都曾从广交会的小小摊位中找到他们在世界产业版图中的坐标。广交会也见证了中国产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黄永坚回忆,过去广交会上展品基本都是土畜产品、广彩等“土特产”,随着时光变迁,电视机、冰箱等机电产品也渐渐走进展馆。如今,人工智能、光伏太阳能、自动驾驶系统等高科技产品都能在广交会上见到。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展示新质生产力。电子及家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等题材展位规模超8700个,参展企业近3600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3000家,比上届增加超过700家,助推中国制造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韩永辉看来,广交会正发挥产业引领与标杆示范作用,作为支点撬动中国制造向高端攀升。“广交会不断延伸、打通、组合并推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融合,成为生产力和创新力的转换器,也因此能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见证者和引领者。”

  当前,有观点认为,当前进博会、服贸会在外贸方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相应地,广交会的角色可能会被弱化。韩永辉对此并不认同:“广交会、进博会和服贸会三大展会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韩永辉认为,未来,“三大展会”应该在差异性和互补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共同推动中国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事实上,广交会、进博会和服贸会各有特点和侧重,相互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和互补性。广交会主要聚焦于货物出口贸易,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和交易的平台,进博会则主要聚焦于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推动中国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型,而服贸会则聚焦于服务贸易的扩大开放”,韩永辉说,“这三大展会共同构成了中国会展业的新格局,形成了一个全面的对外开放框架。在新时代高质量建设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过程中,广交会的作用不会弱化,还将愈发重要,广交会与进博会、服贸会的互补互促关系将为中国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

  之于全球:世界贸易聚力点碰撞灵感

  广交会,作为世界瞩目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可以说是全球贸易的聚力点与灵感碰撞的源泉。每一届广交会的举办,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和投资者,共同探讨贸易合作的可能性,分享前沿的商业理念,碰撞出无尽的创意火花。

  广交会不仅促进了商品和服务的流通,更推动了全球贸易的深化与拓展。在这里,贸易的壁垒被打破,合作的桥梁被搭建,全球贸易的活力得以充分释放。

  过去60多年里,许多国人借助广交会,既实现了个人创业梦想,也帮助改善了全世界各个角落人们的生活,东北人李霞正是其中之一。15年前,李霞还是一位礼品商人,她把目光转向了欠发达国家的低收入群体。李霞在做生意中发现,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人家里的照明都成问题。通过长期调查、研发,2009年,李霞与同事们一起研发出了一款专为低收入人群定制的高性价比太阳能灯,这也成为其创业公司的重头产品之一。如何能让太阳能灯服务更多人呢?广交会正是李霞所在公司的主要推广窗口。彼时,太阳能和储能行业的发展尚处于早期,并没有太多人信任太阳能灯——特别是在欠发达国家。

  一次广交会上,李霞的展位来了一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客户,在她的软磨硬泡下把足足60个产品塞进了客户的货柜里。之后,李霞又与同事亲自前往埃塞俄比亚,帮助客户进行市场调研和推广,产品、诚意和汗水最终打动了这位埃塞俄比亚客户。目前,整个埃塞俄比亚的太阳能灯市场被带动了起来,李霞与公司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仅仅与该客户一年的合作金额就超过200万美元。

  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用机械制造公司,也是目前国内中小锯床和钣金机械出口种类最多的生产商之一。三合机械85%的产品用于出口,客户主要是欧美客商。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三合机械虽然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但也能从中感受到压力。过去广交会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对接大量国外客源的途径,而现在专业展会越来越多,虽然广交会在细分程度上不及专业展会,但是广交会客源的覆盖面最广,在国外客商中的影响力最大,优势依然无法替代。该公司业务经理滕爱静说,每年和老客户在广交会上见面已经成为惯例,对于广交会的期待和最初相比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希望有更多的新客户进来,获得更多的订单。但是现在大家可能会更珍惜和二十几年的老客户见面的机会,大家一起聊聊市场的情况。”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越来越多的与会者看到从广交会释放出的发展机会,广交会这个平台的魅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宣扬。数据显示,目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量、广交会邀请函申请量、广州市酒店预订量等较上届均明显增长,这表明境外采购商参会意愿增强。

  截至4月13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其中美国增长21.4%,经合组织国家增长13%,中东国家增长24.7%,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长45.9%,RCEP国家增长15.5%。288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团参会,较上届同期增长21.5%。

  之于未来:实现三大展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更深层次推动制度型开放。“同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相比,制度型开放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开放,我国已经走进了一个以制度型开放为红利的时代。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软性基础设施的开放水平和程度,决定着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全面、深入、持久的水平和程度。”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包括高水平的工业制造和高科技产品服务,以及提供高效率的资金供给和金融服务。

  韩永辉建议,未来,广交会应基于自身展会特点,发挥出口展示平台的优势,强化与进博会和服贸会的协作关系。特别是信息共享和资源对接,实现展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另外,还要优化参展商和采购商在三大展会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为企业找到更加合适的对接平台。同时,探索在展会间建立有效的衔接,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参展途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