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智造”惊艳中博会

  • 听全文
  • 2023-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飞行汽车、老字号都来了……

  轻松用腿控制方向、360°悬浮转向、戴上酷炫VR设备,体验者便可尽享太空冒险、电子竞技、运动极限……在展区,人气产品“幻影飞碟”“悬浮骑兵”成为展区的焦点,吸引参展客商排队打卡。

  这些产品来自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这家坐落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企业,是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首批广州市VR产业链链主企业。现场,卓远新媒体运营主管刘娅告诉记者,目前卓远每年研发投入经费超过3000万元,研发部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公司目前已获313项知识产权证书。

  “现在大家排队体验的这款VR游戏产品叫做幻影飞碟,坐在上面戴上设备和保险便可进行如过山车等失重感较强的虚拟现实体验。”刘娅介绍,这类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商场、门店等。此外,刘娅透露为了吸引用户复购,卓远每月对设备对应的大屏体验内容进行研发与更新,为用户提供更多有趣、刺激的内容。

  今年中博会的广州展区位于广交会展区A区4.1馆,汇聚了广州数控、雄川氢能、黑格智能、小鹏汇天等一批各自领域的优秀企业。

  “有没有量产”“需要考飞行证吗”“售价是多少”沿着展区中轴线继续往前走,一架电动垂直起降产品前围满了前来打卡的客商。这是一架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是一款双人智能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

观众体验3D智能体测仪

  据了解,2022年旅航者X2在迪拜完成了海外公开首飞,可搭载两位乘客,目前续航时间为25分钟,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30千米,适用于未来城市的低空飞行,可满足城市内短途出行需求,同时还可为野外救援、医疗运输等场景服务。

展出的载人飞行器

  到老字号企业展赴舌尖上的盛会

  酱油加西柚汁,食用醋加上橙汁,能调出颜值高、口感佳的饮料?记者走进老字号企业展区,在岭南商旅的展位前看到,五颜六色的饮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品尝。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饮品居然是用甜醋、米醋、酱油等调味品调制而成。

  来自爱群大酒店的调酒师罗鸿斌将中南风味汁、菠萝汁、金酒、香茅混合,调制出了一款风味独特的酒。另外,用致美斋酱油、西柚汁、柠檬汁、青柠汁等混合,调制出口感浓郁的饮品。“我想调制出一些风味独特的酒,于是便尝试将东方的调料和西方的酒结合起来,调制出了这几款大众可以接受的饮品。”罗鸿斌做了十多年的调酒师,他在家自己充当“小白鼠”做实验,慢慢摸索出了这几种新饮品。

  具有“广州老字号”称号的广州岭南穗粮谷物、白云制面也到现场参展,摊位上摆放着高筋面粉、虾子面、泰国茉莉香米、花生油等民生商品。“年轻人很少做饭,我们推出了这种1KG装的小包装大米,很受欢迎。”广州岭南穗粮谷物工作人员介绍,市场上的大米品种很丰富,口感也不一样,建议大家先了解每种大米的特性,再根据喜好选择。例如,红牡丹大米成饭后粒粒分明,吃起来有点嚼劲、有甘甜味,象牙粘大米煮出来也是粒粒分明,不过口感比较细滑。

  赛龙舟积木、事事如意便携式茶具套装、以广彩图案为元素开发的福来生彩(财)系列文创……成立于1956年的广州工美带来了众多文创产品。

  来自广州市花都区新华小茹裙褂设计室的邓启荣,是市级非遗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在他的展位前,除了传统裙褂、改良裙褂外,钉金绣手包、人偶服装等创新产品也吸引了人群的注意。“我们在坚持传统制造技艺的同时,也在设计、材质和产品上不断创新。比如将水晶、串珠等运用在裙褂上,又开发出手包、人偶服装等产品,拓展钉金绣的应用场景。”邓启荣说,“此次参会,也是想增加这项非遗技艺的曝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钉金绣裙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