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从“多起来”到“强起来” 广州“专精特新”进阶之路这样走

  • 听全文
  • 2023-06-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项目。

  近年来,我国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构建涵盖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

  在广州,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8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597家。

  数字继续增长,体量持续膨胀。在近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要求,力争到2024年,在全市范围内培育5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

  如今,“专精特新”已经成为广州中小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优良基因,而且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的“撒手锏”。

  从加大培育力度,到加快转型提升,从“多起来”,到逐渐“强起来”,广州“专精特新”进阶之路是怎样做到的?

  政策创新培育“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产品工艺技术精深性和企业管理的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独特性与特色性、自主创新及模式新颖化等特征的中小企业,普遍具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

  在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如雨后春笋。无论是处于国内质谱仪器细分领域龙头位置的高端装备企业禾信仪器,还是拥有国内最先进的高精度纳米级全息光学实验室及专业研发团队的谷东科技,还有在矩形赋形和多波束等核心领域突破了跨国公司技术垄断的博纬通信,“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不是国内细分市场的 “单打冠军”,就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小巨人”,充满着发展活力和未来希望。

  据统计,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4万余家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瞪羚企业超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数量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开发区“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的高速发展,是广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广州出台了《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黄埔、番禺、海珠、南沙等区出台配套政策,形成市区协同政策矩阵,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政策创新、专业扶持、创新赋能、服务保障是广州培育“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要素。目前广州市对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广州每年安排3亿元左右的资金,三年约9亿元,确保行动方案落地。

  在加大培育力度上,广州还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组织”。今年1月13日,广州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会,搭建了由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园区、服务机构等参与的交流平台。同时,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会、中创盈科集团共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在产学研对接、共建实验室、人才培养、产业招商等方面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链长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迎来快速增长,但“高产出”也要做到“高质量”,这才是“专精特新”企业“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为此,广州实施“链长制”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动‘链主’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场景应用、共享生产要素、实现协同发展。”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先后举办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建筑建材绿色产业、教育信息化等重点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小鹏汽车、广州地铁、广州工控、白云电器、视源电子以及产业链上下游500多家企业参与对接活动,瑞立科密、三泰汽车、擎天实业、华能机电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实现卡位入链。

  如果说“链长制”打通了企业之间的协同共享发展之路,那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则为“专精特新”企业“输送养分”、做大做强。据悉,广州市整合产业引导基金、券商服务机构等资源,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深交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组织“专精特新”企业资本赋能培训班、融资专题培训班、资本规划培训营等,为“专精特新”企业高管开展上市战略规划、股份改制流程、财务及税务规范等资本市场培训,助推企业加快首发上市进程。目前全市已有58家“专精特新”上市企业。

  融入全球价值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

  如今,不少广州“专精特新”企业已在海外市场取得突出成绩,比如“小巨人”企业禾信仪器的质谱仪器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专注汽车热管理的法拉集团已供应全球60多个知名汽车品牌。

  融入全球价值链,通过政府搭台、组织参展、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等方式,广州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

  其中,在各大展会上,广州“专精特新”企业频频露面市场。在今年广交会,广州团组织849家企业参展,累计成交22.56亿美元,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巨大汽车音响收获了来自中东、南美、东南亚等近20个国家的意向订单;亿航智能收到来自巴西、智利、沙特、波兰等国家的客商洽谈合作。同时,加快建设“专精特新”企业产品线上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服务、技术实力、认证证明、获得荣誉等,提供新品发布、供需合作、对接交流等服务,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曝光度。

  另外,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广州“专精特新”企业也顺利“出海”。如今,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比重12.6%,集聚了SHEIN、拼多多TEMU、TikTok、唯品会、洋葱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电商平台和独立站,贝法易、中远海运、高捷、卓志等企业建设海外仓66个,覆盖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8万余名国内外客户。“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整合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的资源,通过数字化工具,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精准匹配海外市场需求,更好更快服务海外客户、拓展海外市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