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广州法院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服务十问十答

  • 听全文
  • 2020-08-21
  • 来源: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分享到
  • -

   一、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工作适用哪个规定?

  答:广州法院依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司法厅制定的《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展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工作。

  二、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相较传统纸质律师调查令有何优势?

  答:相较于传统纸质律师调查令,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等优势。“高效”体现在线上流转速度更快,“便捷”体现在减少律师邮寄或交通成本,“安全”体现在区块链存证的可信、可溯、可验,能有效防止伪造或篡改。

  三、区块链存证技术在区块链律师调查令中如何运用?

  答:为了解决律师调查令毁损、丢失,真伪、效力存疑等问题,律师调查令服务依托广州市司法区块链——“网通法链”,基于区块链技术数据防篡改、过程可追溯、合约智能执行等特性进行建设,提供了以下几方面的司法服务:

  1.律师调查令全生命周期的追溯。从律师发起申请,到法官审查、签发,律师使用,协查单位或个人验证,律师反馈等,实时数据上链,为高可信操作留痕、溯源追踪,提升司法公信力;

  2.律师调查令的可信核验。构建司法机关之间的数据加密传输、文书、证照可信核验通道,为律师的身份验证,调查令的核验提供可靠的便利支撑。

  3.调查结果实时存证固化。通过区块链司法存证服务,律师可在调查完成后,对电子化证据材料的上链存证,及时保障调查成果,并在案件中一键提取已存证的证据材料。

  四、代理律师可通过什么渠道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

  答:代理律师可通过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PC端百度搜索“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或直接输入网址“http://ssfw.gzcourt.gov.cn/”)或广州微法院小程序(手机微信搜索“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

  五、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的申请流程是什么?

  答:第一步,代理律师需在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上实名注册账户(广州地区执业律师可按提示直接登录,如无法登录请注册);第二步,注册账户后,代理律师可登录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或微信小程序查看系统绑定的案件。如系统已经绑定目标案件,可直接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如未绑定,则可向经办法官申请绑定案件;第三步,完成绑定后,代理律师可通过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或微信小程序在线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待法官接受申请并签发调查令后,即可持电子版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或打印该调查令前往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处进行调查。(详见操作手册)

  六、线上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后是否还需要向法官邮寄纸质申请材料?

  答: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所需的材料均可扫描上传,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

  七、诉讼中哪个阶段可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

  答:律师调查令适用于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涉诉案件相关证据的情形。根据《规定》第二条的规定,代理律师申请调查令,可以在起诉、审理、执行阶段提出。再审审查阶段不适用律师调查令。

  八、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服务上线后,律师申请律师调查令是否只能通过网上申请?

  答:为提供更便捷的律师调查令服务,推动律师调查令工作整体高效、安全运转,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服务上线后,代理律师在广州法院申请律师调查令原则上应通过网上申请。如确有特殊情况无法通过网上申请,须与承办法官沟通解决。

  九、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如何验证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的真伪?

  答: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可登录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微诉讼→查看更多→文书验证,扫描条形码进行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的真伪及内容验证。

  十、律师及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如何反馈调查情况?

  答:广州微法院小程序支持律师及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通过拍照上传调取的证据及回执(需打印填写并盖章或签名),法官可实时收到反馈情况(详见操作手册)。如接受调查单位或个人无法当场提供证据或认为证据及回执不宜由律师转交,可密封另行送至签发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