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 2020-03-0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广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问: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以下简称《条例》)是政府投资领域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重要制度建设成果。贯彻实施《条例》是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府投资工作正确方向的法治保障,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使政府投资管理职能的根本途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的有效手段,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发挥政府投资作用的有力工具。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政府投资领域广、规模大,管理上必须紧紧依靠法治,为此,我们在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精神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践和发展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从4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具体化,以此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助推全市投资有效增长。

  问:《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意见》由四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一)夯实决策基础,提升政府投资效能。按照《条例》中政府投资决策相关条款所明确界定的政府投资范围,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优化政府投资的方向和结构。内容包括: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谋划论证,规范立项报批程序,理顺智能化系统、专项设备和布展工程的审批职责。

  (二)加强计划管理,提高政府投资保障。按照《条例》中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相关要求,完善计划编制的方式方法,增强各部门的协同性,提高投资计划的科学性和完成率。内容包括:明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边界、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年度政府投资安排、切实做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相应财政资金保障、完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调整程序。

  (三)规范建设条件,严格投资项目实施。按照《条例》中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的要求,明确投资调整的审批权限和程序,立足投资控制,加强对投资概算的刚性约束,防止投资规模不合理扩大。内容包括:严格控制初步设计、严格控制投资概算、严格按经批准的建设条件实施、严格控制概算调整。

  (四)严格监督管理,保障公共利益。按照《条例》中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应用有关技术支持手段,助推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保障公共利益。内容包括:强化信息化系统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支撑、强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问:《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

  答:《实施意见》是在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精神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践和发展需求,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细化具体化,以此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助推全市投资有效增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严格落实《条例》精神。《实施意见》4部分内容分别对应《条例》第二章政府投资决策、第三章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第五章监督管理,是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操作办法。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部分行业领域在政府投资项目的整体谋划储备、政府投资计划与本级预算的匹配性、部分项目的审批范围和承办主体界定、投资额调整的权限及流程设定等方面的不足,提出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谋划论证、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政府投资安排、规范立项报批程序、理顺智能化系统、专项设备和布展工程的审批职责、严格控制初步设计、投资概算、概算调整等方面的举措。

  问:《实施意见》为什么要全面推进分行业领域近期实施计划制定工作?

  答:全面推进分行业领域近期实施计划制定工作:一是有利于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政府投资安排。二是有利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整体谋划,提高项目储备不足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储备质量。三是有利于规范立项报批程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纳入经市政府审定的专项规划、行动计划、近期实施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可直接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

  问:《实施意见》对编制市本级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何要求?

  答:《实施意见》明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边界、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年度政府投资安排、切实做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相应财政资金保障、完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调整程序。

  在明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边界方面,《实施意见》规定,较为零散且类型相似的基本建设项目,由各项目主管部门按照“同一地点、同一领域、同一实施管理机构”的原则,规范整合本领域内投资项目,避免分割和分散管理。

  在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年度政府投资安排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凡项目的成本、效率等不理想,或在选址、邻避效应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暂缓安排资金,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亟需建设,且能真正推进并收到实效的补短板、强强项和具有造血功能的行业领域。

  在切实做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相应财政资金保障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各项目主管部门应按照轻重缓急提出建设项目清单及年度资金需求,经审核后形成下一年度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草案,按程序报批实施。

  在完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调整程序方面,《实施意见》规定,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在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项目业主单位及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按程序审核下达调整计划,确保不出现资金沉淀、不出现超计划投资造成年度资金缺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