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政策解读】《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2-06-01
  • 来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分享到
  • -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增强中心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重要决策部署,依据《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市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编制《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充分对接国家、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体现广州特色,框架上分五个部分,共14章55节。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基础环境”、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人口发展”,深入分析我市人口发展趋势,提出了保持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势能、激活城市人口发展活力、塑造人口空间新格局、构建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等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包括第四章“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普惠性公共服务扩容提质,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等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包括第五章至十三章,对应“七有两保障”,分别阐述就业与收入、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幼儿照护、住房保障、文体休闲、社会保障、优抚关爱等九大公共服务领域的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包括第十四章“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增强资源保障、重视规划评估监督等四方面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是人口发展由“量”向“质”转变。从关注人口规模、结构、分布,到提出“十四五”时期保持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势能优势,预期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2100万人左右,激发人口发展的质量红利,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是公共服务从“有”到“好”发展。公共服务由“十三五”时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向“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发展,力求做到“七有两保障”,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优抚有保障、文化体育有保障”,不断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突出人口与公共服务支撑联系。与已印发实施的国家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相比较,我市多了人口发展的支撑,更有利于统筹推进公共服务的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