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的通告》的解读

  • 2020-04-08
  •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的通告》的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计划相关工作部署,坚持源头治理、系统管理,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府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的通告》。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通告》的必要性

  为加快推进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系统落实我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达标”的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排水单元设施建设和日常管养长效机制,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我市已相继出台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2020 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60%,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2022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80%,力争达到85%;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因此,为进一步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厘清各单位、企业、园区、小区等建设、管理、养护职责分工,同时加强公共监督,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攻坚行动的良好局面,有必要制定《通告》,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提供制度保障。

  二、制定《通告》的主要依据和过程

  《通告》主要法规规章依据包括:《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广州市排水管理办法》《广州市建设项目雨水径流控制办法》等。同时,参考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等相关文件规定。制定过程中,我们要求《通告》内容与现行上位法的规定保持一致,不得出现不符合上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缺乏政策依据的情况。并通过征求各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意见等形式,深入研究探讨,对《通告》不断修改完善。2019年12月29日,为了扩大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保障该项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提高立法质量,广州市水务局根据《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章文件的规定,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三、《通告》的主要内容

  《通告》共六条,分别对适用范围、建设改造责任主体、日常管理养护、监督检查、配合达标改造工作等方面内容作出规定。

  (一)关于《通告》的适用范围。第4号总河长令规定实施《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商业企业、住宅小区、部队、各类园区均应按时保质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排水单元定义及具体类型,包括住宅类、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部队类、工业类、商业类、村居类等。考虑各排水单元类型可能存在交叉或者界定不清晰的情况,为避免产生争议,《通告》规定“排水单元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住宅类、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部队类、工业类、商业类、村居类等”、“各排水单元所属类型及具体名录由各区人民政府定期公布”。

  (二)关于建设改造责任主体。第一,明确了本市行政区域实行雨污分流,即要求排水单元红线内管网完成雨污分流整改,也要求完善红线外公共排水管网,片区雨污各行其道,基本实现雨污分流。第二,规定市水务局负责统筹全市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并对各区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各区人民政府具体负责辖区内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并与市水投集团按照职责分工,同步实施配套公共排水管网的建设、改造工作。第三,针对道路及其他特殊类型的公共排水设施,明确由专属单位或者建设、管理单位负责权属范围内排水单元配套公共排水设施的建设、改造。第四,排水单元内部排水设施由建设单位、排水设施所有人,或者其选聘、委托的管理单位负责自筹资金组织开展摸查、整改工作,经验收合格的,由各区人民政府授予“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单位”。

  (三)关于日常管养和监督检查。一是第四条落实排水单元设施养护责任,要求明确排水设施的权属人、管理人、养护人、监管人,压实排水单元日常监管责任。二是规定各区人民政府是辖区内排水单元日常监管的责任主体,其可以委托专门机构,如排水公司等专业单位,定期对各排水单元内部设施运行及排水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支持、配合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不得妨碍和阻挠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活动,违反规定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