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2022-08-02
  •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广州市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背景意义?

  答: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自临床应用以来,为数以万计的不孕不育夫妇带来了福音。同时,违法违规现象近年来时有发生,危害群众健康权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涉及医学、社会、伦理、法律等诸多问题,属于限制性应用的特殊临床诊疗技术,必须严格监管,规范实施。加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对促进技术的规范有序应用,保障生殖健康和后代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采供精(卵)、非医学需要性别鉴定及“代孕”等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广泛关注,亟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共八章三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为总则,明确法律依据、制定目的、工作机制、绩效考核、禁止条款和各部门职责等;第二章是广告、信息监管;第三章是中介和场所监管;第四章是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第五章是非医疗机构监管;第六章是医疗机构及人员监管;第七章是出生医学证明监管;第八章是附则,明确本办法实施时间和试行有效期。

  三、加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有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各部门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运营全方位,全链条日常监管。健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监督管理体系,加强监督管理队伍建设,严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对检查中发现重大管理和技术问题的辅助生殖机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督促辅助生殖机构严格掌握适应证,避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滥用。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辅助生殖机构超范围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重点打击未取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资质的机构和个人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严厉整治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采供精(卵)、非医学需要性别鉴定以及“代孕”等违法违规行为。探索建立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信用制度,对违法违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相关司法判决、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主动向社会公布。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与宣传教育。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辅助生殖机构名单和项目,引导群众科学就医。通过多种形式受理违法违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投诉举报,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依规执业的自觉性,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曝光违法违规机构和违法行为,通报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与监督作用。

  四、《办法》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答:(一)全面梳理治理环节及禁止行为。用足各部门法律法规,对违法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在尚无上位法现状下,联合12个部门形成执法合力,深化部门协同机制,严厉打击整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凸显地方特色。一是总结提炼我市工作经验。着重规制广告(信息)、中介和场所、药品和医疗器械、非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及人员、出生医学证明等主要、重点环节,将违法产业链全面呈现,对环节分散、手段隐蔽、局部合法的产业生态进行一一击破。二是建立联席执法、奖惩分明机制。深化多部门协同联动、信息通报共享、案件舆情引导与合作、案件会商与移送等机制。既纳入平安广州建设,也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形成政府监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增加了行业协会监督、信用监管、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医疗机构执业人员行为规范等系统管理、综合管理措施。将“代孕”等违背公序良俗的词汇申请列入企业名称禁限用词库,对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的广告进行重点监测。 

  五、代孕目前国家尚无立法,本办法的所指的代孕的定义?打击代孕是否合法性?

  答:一是从立法层面看,对“代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学理层面看,就是俗称的“借腹生子”。本办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严厉打击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我国禁止任何形式的代孕。代孕行为在我国非常明确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原卫生部颁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代孕技术,对违规实施代孕技术的,给予警告、罚款,并给予有关责任人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不得从事此类医疗活动。

  六、出生人口下降趋势明显,国家鼓励生育三孩,本办法与人口形势和国家政策是否有冲突?

  答:本办法旨在建立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违法滥用的监管机制,目的是净化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环境,维护正常生育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本办法中的条款,是对现有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的再梳理,进一步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的职责,没有新增任何禁止性、限制性、处罚性条款。

  七、发现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的投诉的途径有哪些?

  答:市民可拨打12320热线、12345热线,也可以在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官网上留言,发送邮件,书信等方式。

  八、《办法》设立有奖举报,是否有具体方案、奖励额度,经费途径,怎么领取等细节?

  答:本办法出台后,将制定具体方案,包括奖励额度、领取方式等,奖励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