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强监督 促服务 广州医保全面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

  • 听全文
  • 2022-04-25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组建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年度行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年度行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行风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高效开展。同时,对照国家、省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自查,举一反三,确保落实医保服务大厅软、硬件建设,推动医疗保障系统行风持续向好。

  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制定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职责、评价渠道、评价规则、评价结果运用等。同时,做好医保业务系统与“好差评”系统对接,确保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方位畅通,并通过在服务大厅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对外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估工作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综合性评价。创新建立医保政务服务观察员制度,深化拓展监督途径,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实现100%“一网通办”,96%“零跑动”。通过“穗好办”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粤省事小程序、粤医保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实现移动办、掌上办。实现异地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特定病种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持续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机构范围。创新开展就医信用无感支付试点,深化医银合作共建一体化服务网点,推广“医保+税务”业务联办,推动更多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下沉。

  四是提升服务体验。在服务大厅设置专窗优先接待老年人,设置咨询岗和资料预审窗快速解答来访群众简单咨询,推行综合柜员制,平均业务办理时长减少约25%,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长减少约64%。大力推动“减证便民”,做到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出生证等19类办事材料关联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应用尽用”免提交,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时需提交的材料数量。将医保服务热线统一接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减少群众来电等待时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