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保“四个坚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2-05-06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医保局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能力建设,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体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需求导向,方便企业群众办事。通过“穗好办”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粤省事小程序、粤医保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实现移动办、掌上办,实现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尽用”免提交,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时需提交的材料数量。新增定点机构评估实现“随时申报、月内办结”,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书实现“云签约”。创新开展就医信用无感支付试点,深化医银合作共建一体化服务网点,推广“医保+税务”业务联办,推动更多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下沉。

  坚持精准发力,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政策。2021年1~6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降至5.5%。2021年7~9月实施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减半征收。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降至5%,生育保险单位缴费率降至0.45%,同时降低2021年9~12月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下限。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负295.17亿元。

  坚持全程在线,化解企业群众诉求。将医保服务热线统一接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7×24小时在线畅通,咨询类工单2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议、求助、举报、投诉类工单20个工作日内办结,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化解企业群众诉求。全面实施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确保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方位畅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综合性评价。创新建立医保政务服务观察员制度,深化拓展监督途径,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坚持综合治理,实施企业信用监管。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规违法证明改革,对企业不再单独出具医疗保障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综合分析研判我市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定点机构违规特点,实行风险等级差异化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积极构建大数据在医保决策、支付方式改革、智能监管、经办服务等全流程的运用体系,以大数据应用提升医保管理效能,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