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保集中宣传亮点纷呈全力维护基金安全深入民心

  • 听全文
  • 2022-05-18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亮点一:省市联合宣传凝聚社会力量

  2019年4月20日,广州市医保局联合省医保局在南方医院门诊楼广场举办“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暨医疗保障现场咨询活动”。这是市医保局组建后第一个集中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同时也是一次全社会参与的大型宣传活动,为我市首次集中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市医保局表明,将从制度保障、智能监控、专项治理、部门联动、社会监督五个方面着手,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在专项治理、广泛宣传、构建机制三个方面集中发力,全力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同时,坚持用好“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协同力量,会同省、市卫健、社保、公安、税务、药监等部门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咨询服务,定点机构及参保人代表现场共同承诺将强化守法履约意识,合理合规使用医保基金。

  亮点二:生动形象宣传传播正面能量

  2020年集中宣传月期间以来,创编微视频动漫短片3期,拍摄制作“防欺诈骗保”普法小视频,以工作人员问答形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问题答疑,将冒用他人身份就诊和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日常用品等违规行为通过短视频形式形象生动展示出来,在服务大厅及定点医疗机构滚动播放,并制作光盘提供给定点机构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来访群众对欺诈骗保行为的认知,营造社会普遍关注人人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1.png

  亮点三:政民互动宣传备受大众瞩目

  2021年4月29日,市医保局联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在线访谈直播活动,市医保局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陈建龙详细介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内容,介绍了广州医保基金监管情况,在线解答社会公众关于基金监管的问题,为市民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支招,进一步增强条例宣传的互动性,在线访谈期间最高峰有4417人观看。2019年以来,陆续在“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推送《广州市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一图读懂医保骗保行为》《零容忍!关于欺诈骗保,我们要知道这些!》等宣传内容。

  亮点四:社会广泛宣传筑牢全民防线

  2021年集中宣传月期间,在广州市中心人流密集繁华地段北京路、流花路等的户外公益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片及医保监管动画视频投放活动,累计播放时长约3240分钟,进一步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内容,营造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图片2.png

  亮点五:机构定向宣传强化守法意识

  2021年集中宣传月以来,专门组织到部分医药集团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培训”活动,发放多份宣传手册及海报,机构医保经办人员讲解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适用范围,参保人的权利和义务,骗保的惩罚措施等。同时,通过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公开曝光定点机构、经办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对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尤其是对国家医保局近期查处的大案要案定向向定点机构推送,形成震慑,强化定点机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12月,通过视频形式再次组织对全市14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培训解读《条例》,结合国家和省飞行检查发现的经典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市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自查自纠共申请退回涉嫌违规医保基金3421万元。

  亮点六:深入基层宣传工作深入民心

  连续四年组建多支宣讲队,前往辖区学校、企业、医院、镇街等,通过集中宣讲、现场设摊咨询、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医保知识宣传培训活动,派发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资料、医保就医指南及网上办事指引等,并在现场耐心解答参保群众的咨询问题。部分医保分中心由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深入街道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面对面与街道办事处医保窗口经办人员进行座谈,在现场设点开展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政策、异地就医经办服务流程、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内容的解读,在社区张挂宣传横幅,宣传栏张贴海报及派发宣传资料,进行医保政策及打击欺诈骗保专题宣讲和宣传互动。

图片3.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