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结算:接得住每一位来广州就医的异乡人

  • 听全文
  • 2024-02-20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汇聚了较为丰富的医疗资源,是省内外参保人主要的就医目的地之一,异地参保人来穗就医结算年均百万人次,其中省内跨市就医业务量尤为突出,占外来就医结算总人次的78%。五年来,随着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的落地和深入推行,越来越多来穗人员享受到这一便利服务。

  为切实减轻异地参保人员门诊、门特、住院就医垫付压力,广州医保不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惠及人群日益广泛,结算人次不断攀升,特别是门诊门特的即时异地结算,让异地参保人有了“就医就在家门口”的良好体验。在全省率先实现生育医疗费用跨市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落地后,广州医保已经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范围的全覆盖。

  截至2023年12月,广州市已开通1574家定点医疗机构为省内外参保人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五年来累计为761.7万人次外市参保人提供直接结算,异地医保基金支付771.2亿元。其中,可提供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346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开通,可提供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占比接近80%以上。

  38岁的河源职工麦生(化名)这一年多以来,一直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医。自从2022年查出鼻咽癌,来到该院接受手术后,麦生一直在这里接受后续的化疗和放疗。从河源到广州,三个小时的车程,十几次的往返,这条路他已经十分熟悉。从一开始每次放化疗都要住院,都要办备案,到后来在广州市医疗机构的提醒帮助下一次性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甚至还可以在广州直接申请门特待遇,不住院也能报销医保做放疗,麦生愈发觉得,在广州看病就跟在家门口一样方便无障碍。

  从河源到广州的求医路

  麦生是河源市连平县的一名职工医保参保人。2022年中,他因为中耳炎就医,却意外查出了鼻咽侧壁恶性肿瘤。作为家里顶梁柱,第一反应便是赶紧找到大医院把病治好。当年9月,麦生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医。

  “我之前没有在外地使用过医保,只是听说在外地看病会比较麻烦,需要预先筹集一大笔钱来缴费,后面报销也是复印很多病历资料,再回老家报销。但是我第一次到广医一院就诊,就通过医院的宣传知道了全省、全国已经开通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只要在家办好备案,住院门诊都能直接报销。这就很方便了,不但不用跑腿,也不用垫钱,顿时觉得轻松了很多。”麦生回忆说。

  目前,广州市已开通了省内跨市就医住院、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服务,即使是广州市外参保的就医患者,也可以像广州市市民一样在医疗机构享受医保待遇“一站、一窗、一网”结算。肿瘤患者需要频繁地接受一系列的放化疗辅助治疗,从患病至今,麦生已经来广医一院看病十几次,除了住院,也会通过门诊接受放射治疗,享受门特待遇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麦生说,虽然身患疾病,但是看病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广州医保异地就医当便利服务,让异地看病也变得没那么难了。“我觉得广州是一个医疗资源很发达的城市,政府服务也很便民,对我们外来就医人员包容性很强,我看到医院的收费大厅、院内的宣传栏都有很多关于异地就医政策的宣传,医生接诊的时候第一时间就问我们有没有参保,是哪里的医保,并且认真细致地指引我们向老家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特别是我得的这病,需要定期进行放疗,我的主诊医师易主任直接就通过国家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给我办好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审核确认手续,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安心治病。”

  “谢谢广州,来这里看病就像还在家门口”

  刚刚踏入2024年,麦生又一次来到了广医一院。他说,在广州治病一年多,得到了很多帮助,挺过了最难熬的日子,如今自己心态特别好,新的一年也希望继续好好治病,争取尽快康复,回家陪陪家人孩子,好好生活。也期待国家的医保政策越来越好,帮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在广医一院,像麦生这样从市外乃至省外前来看病的患者还有很多很多。该院放疗科易炜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放疗科外地患者占比超过了60%,这几年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落地,确实给患者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需要垫付、不需要跑腿,减轻了负担,医生也减少了大量的解释工作,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诊疗行为本身。尤其是省内跨市就医的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开通后,医院能够直接协助外地患者线上申请广州门特待遇,极大方便了患者在门诊就医,也让医院可以把住院床位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病人。“医疗资源得到了优化,我们能够救治更多的病人,异地患者也感受到了广州这种城市的风度和温度。”易炜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