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护险,让失能阿婆更有“医靠”

  • 听全文
  • 2024-03-07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试点城市,于2017年8月1日起正式试点实施长护险制度。试点7年来,在为失能老人家庭“托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广州医保部门不断完善长护险各项制度,初步建成符合市情、筹资多元、待遇合理、层次丰富、保障普惠的长护险制度体系,重点解决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及设备使用服务保障需求。五年来,长护险待遇享受人员累计超12万人,基金支出43.3亿元。

  77岁的失能老人吴婆婆(化名)就是长护险的一名受益者。去年,她因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家人为她成功申请了长护险,既为减轻了经济负担,又帮她得到更好的日常照护。

  阿婆因病失能卧床不起

  家人通过医保机构成功申请长护险

  77岁的吴婆婆因进行性运动迟缓多年,生活无法自理。去年一场病后又出现吞咽功能障碍,且有语言障碍,长期卧床,每天通过胃造瘘管进食。孝顺的女儿雇了一位阿姨在家照顾老人,但如何才能给老人更专业的日常照护呢?

  吴婆婆的大女儿黄女士(化名)从宣传资料上了解到,有一种专门为失能参保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及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的险种——“长护险”。

  据了解,2019年以来,广州医保部门不断完善长护险各项制度,初步建成符合市情、筹资多元、待遇合理、层次丰富、保障普惠的长护险制度体系,重点解决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及设备使用服务保障需求。

  “之前我们也不是很了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网上申请了评定。”黄女士介绍说。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确定吴婆婆可以享受职工医保长护险3级待遇。随后,去年7月,黄女士帮吴婆婆联系上了离家相对较近的康养护理站。该护理站的长护险照护管理员何丽定期上门对照顾吴婆婆的护理员的照护服务质量进行巡查,细心询问老人身体情况,查看老人的皮肤情况防褥疮,并指导护理员帮助老人进行日常康复训练。

  “吴婆婆是重度失能的老人,对护理员的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何丽说,后来通过培训,照顾吴婆婆的阿芬(化名)同时成了居家的固定护理员。何丽则定期上门对她进行培训指导,帮助她掌握更多的护理技能,让吴婆婆得到更好的照护。

  长护险除了提供补助费用

  还帮失能老人得到更好居家照护

  去年8月的一天,吴婆婆在嗜睡的状态下自行拔掉了胃造瘘管,紧急送医,换管回到家后胃造瘘口周围的皮肤局部红肿渗液。老人行动极为不便,为了伤口护理送门诊换药难度很大,怎么办?

  情急之下,黄女士联系上何丽。何丽很快便通过微信指导护理员阿芬帮吴婆婆清洗伤口和换药。第二天上门巡查,她仔细查看了老人胃造瘘口周围的皮肤情况,跟家属及护理员讲解皮肤局部红肿的原因,示范如何正确护理,随后让护理员按示范动作操作一遍,并把动作规范拍成小视频让她反复看和学,进一步掌握操作要领,直到合格为止。

  就这样,在何丽的指导和吴婆婆家人及护理员前后联动精心照护下,一周左右老人胃造瘘口周围的皮肤逐渐结痂愈合了。

  “长护险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首先是提供了护理补助,其次还提供了护理的指导。”黄女士坦言。目前吴婆婆享受的是职工医保长护险3级待遇,这切切实实减轻了吴婆婆家人的照护经济负担和照护压力。

  据介绍,广州医保长期护理保险的覆盖人群已从职工医保扩充到全体职工医保和18周岁及以上居民医保,并将设备使用、生活照料项目、医疗护理项目、医疗护理材料等纳入支付范围,满足失能人员多元化护理需求。五年来,长护险待遇享受人员累计超12万人,基金支出43.3亿元,为失能家庭垒起了一个个“避风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