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械集采,从万元级到百元级的“心路”通途

  • 听全文
  • 2024-03-19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五年来,广州GPO(广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采购)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共组织落地实施36批次国家、省、市集采,覆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等989种药品,以及冠脉支架、冠脉球囊、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口腔种植体、吻合器、穿刺器等31类医用耗材。广州医保部门通过深化医药领域价格治理,扎实落地实施每一批集采,着力打通集采执行“最后一公里”,推动“天价药”“万元种植牙”“万元支架”等一大批高价药械“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据显示,作为广州GPO主要载体的广州药品耗材采购交易平台,现已为全省19个地市2,900余家医疗机构和国内外1.4万家医药企业提供药品耗材采购服务,挂网药品2.66万个,医用耗材超300万个,累计采购金额超2,500亿元,其中,药品采购交易规模居省内三平台第一。按照“需求导向、量价挂钩、市场运作”的采购思路,牵头全省21地市,先后开展2批共5类医用耗材联盟集团带量采购,价格平均下降60%,最高下降95%,进一步提升民生温度。

  冠脉支架是国家启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后进行的首个品种。2021年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包括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吕渭辉在内的许多心血管医生仍记得这个细节:“一个冠脉支架均价从1万3降到700、800元”。曾经动辄上万元的心脏支架进入百元时代。

  “以前冠心病患者需要做手术,有的要放两个支架,光材料费接近三万元,手术总费用会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放弃手术。自从有了集采,心脏冠脉支架几百块就可以了,这几年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手术的患者几乎没有了。”多年从事临床一线,吕渭辉对于这一变化印象颇为深刻。

  身上六个支架  前后两次住院感受不一样

  今年80岁的王先生,有着近61年的写作经验,是广州本土一名知名的写作者。多年来王先生笔耕不缀,现场翻出两本记录完好的日记,王先生跟记者讲述了近年来两次心脏手术的故事。

  2019年5月,苦于堵塞已久的冠状动脉无法打通,王先生内心十分苦闷。一次参加义诊活动时偶然认识了吕渭辉医生。针对王先生复杂的病情,吕渭辉医生团队成功为其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手术。植入五个支架重获新生,王先生对于医生团队感激万分。

  术后拿起医疗清单一看,这场重获新生的手术耗费并不少:其中材料费16万多元,支架就需要11.5万元,平均每个支架需要2.3万元。

  为了这次手术住院,王先生介绍,因为知道手术需要用到的支架比较贵,他先后两次跑银行,先去工行把工资存折中的九万块转入银行卡,再去建行把工资存折中的三万块存入银行卡,为手术提前准备了12万元的住院押金。

  2022年年底,因为心脏冠脉再次发生新的堵塞,王先生再次实施冠脉支架手术,植入第六个支架。这次,心脏冠脉支架集采落地实施,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因此,王先生并没有特意跑银行准备住院押金了。手术结束在费用清单上一看,对比十分强烈:两万元的材料费中,药物涂层支架所需费用仅需数百元。

  患者不再因担心费用而放弃手术

  对比2019年和2022年两次手术的经历,王先生作为个体正在经历的是药品耗材集采落地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冠脉支架是国家启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后进行的首个品种。2021年1月1日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后,一个冠脉支架从原来过万元的价格降为不到800元。

  “以前心脏支架比较贵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花一些精力和时间跟患者沟通费用问题。”吕渭辉还清晰记得,多年前曾有一名从事送快递工作的云浮男子,因为心脏骤停送院,影像资料显示他的心脏血管情况比较差,需要做冠脉支架手术。“当时患者的家庭只有1.3万元左右存款,我们预估手术需要种入两个支架,支架费预计要2.6万,总体手术费用需要5-6万元左右。”面对这个缺口,患者家庭陷入了着急的筹钱局面中。医生团队先行为患者实施了紧急的冠脉支架手术,术后患者情况非常稳定。

  药械集采开始后,吕渭辉坦言,这些年需要做支架手术的患者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手术的基本没有了。作为临床医生,“以往我们需要预估费用,并且在跟患者沟通医疗费用时需要耗费一定时间和精力解释,现在患者经济顾虑大大打消,医生团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更加畅顺了,双方把重点放在了病情评估、诊治方案、手术风险上,沟通更加有效,而且在医疗费用减少情况下,患者可以在经济范围内承受更多的医疗服务,对于手术疗效提高有一定的帮助。”

  释放惠民福利 提高民生温度

  冠脉支架的故事只是过往五年来药械集采新变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广州GPO(广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采购)共组织落地实施36批次国家、省、市集采,覆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等989种药品,以及冠脉支架、冠脉球囊、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口腔种植体、吻合器、穿刺器等31类医用耗材,推动“天价药”“万元种植牙”“万元支架”等一大批高价药械“飞入寻常百姓家”。

  广州药品耗材采购交易平台是广州GPO的主要载体,2019年4月,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平台全面上线运行,次年10月,广州医用耗材采购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截至2023年底,广州平台为省内19个地市超2900家医疗机构提供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交易服务,平台挂网药品超2.66万个、医用耗材超300万个,药品交易金额稳居省内首位。

  2019年广州市开始实施集团采购,通过带量竞价等手段,与广州市2017年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之前相比,广州GPO药品总体降费幅度约25.22%,当年即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约42亿。组织两批共五类市级医用耗材联盟集团带量采购,冠脉导引导管、导丝平均降价超33%,管型/端端、痔吻合器平均降价超85%,穿刺器平均降价超85%,穿刺器集采结果在全省各地市推广并落地实施。

  一个个降价数据的背后,是多方通力合作的结果,落地到患者群体中成为了实在的“大礼包”,提高了民生的温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