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让努力坚持的人看到希望

  • 听全文
  • 2024-03-29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医疗救助旨在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通过提供医疗救助,帮助因经济困难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的患病人群获得健康保障,为服务好全市20多万困难群众,广州市从2009年起开展医疗救助工作,2019年市医保局成立,医疗救助事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广州市医疗救助服务中心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医疗救助基层专项调研、信息化建设等综合措施,简化报销流程,进一步简化受理申请、审核认定和资助参保程序,减少并规范申请资料,落实“好差评”评价制度,以提升医疗救助经办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市医救中心也在不断加强医疗救助资金监督,规范程序、严格监管,筑牢资金“防火墙”,守好困难群众“救命钱”。

  五年来,全市共救助困难群众664万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额超31亿元。其中2023年度救助人次、金额较五年前同比分别增长27%、8%,兜底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说到张姐和强哥,花都区花山镇医疗救助基层工作人员辉姐对他们最深的印象是——努力生活工作的两夫妻。从事医疗救助工作将近20年,辉姐接触过各种各样身处困境中的群众,像张姐和强哥这样的家庭,让她特别感概。夫妻俩踏实工作,孩子学习争气,家庭和睦,这样平淡幸福的一个小家,却被突然降临的一场大病带入了困境。幸而在关键时刻,医疗救助拉了他们一把,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的光,继续坚持下去。“这就是医疗救助的价值,让我看到了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辉姐说。

  “感谢医疗救助,帮我们渡过难关。”

  三年前,45岁的张姐在一家养老院工作,丈夫强哥是一名保安,两夫妻收入不高,不过家里两个女儿读书都很争气,大女儿刚考上了大学,虽然日子拮据,但也是充满希望的。恰恰就在这样的时候,一纸乳腺癌诊断报告打乱了这家人忙碌而平淡的生活节奏。张姐因为治病不能工作了,四个月的化疗疗程下来,仅医疗费就要七万多元。

  “当时辉姐主动联系我们,说不用那么怕。”强哥告诉记者,在扣减医保报销后,个人大概还要支付两万多元,辉姐帮忙申请医疗救助后,最后个人只支付了8,000多元。后来,又因为张姐在治病期间不能工作,而女儿还在读大学,每年学费两万七千元,家庭压力很大。医疗救助基层工作人员又帮他家申请了低保户,一来女儿们的学费可以得到政府资助减免,二来因有低保身份,后续的部分门诊、化疗、放疗费用也可以直接享受医疗救助记账减免,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费用垫资负担,使张姐得以安心养病。

  “我大女儿是‘三好学生’,拿过奖学金,还入了党,大学还没毕业就已经找到工作了。”提到自己的女儿时,强哥一脸骄傲,“妹妹的成绩比姐姐还要更好一些。”

  “看到父母辛苦工作为自己供书教学,他家的女儿都很乖,”辉姐的同事年姐告诉记者,张姐的两个女儿都在花都城区读重点高中,都能拿奖学金,现在小女儿也已经在读大学二年级。大女儿已经找到了一份3,800元月薪的工作,加上强哥两千出头的月薪,家里的经济状况预计将大大改善。张姐虽然还在养病没有工作,但也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计划“摘帽”。

  “她家已经申请‘退低保’了,但是我们考虑到她小女儿的学费压力,张姐目前也还没办法工作,现在每个月还要看病吃药调理。所以我们也在试着给他们申请低边家庭(低保边缘户),低边家庭成员也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更好解决术后吃药的问题。”辉姐说。

  “老婆得病这些年一共花了10万元左右,我们自己大概只花了一万多块,”强哥感激地说,“很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帮我们渡过了这个难关。”

   “只要符合条件,都会无条件为他们申请。”

  “在医保这一块,我觉得广州市确实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辉姐从2005年开始从事医疗救助工作,每年都接触很多这样的家庭案例,深感医疗救助是一项很好的惠民政策。“像家人得了白血病、肿瘤,或者得了尿毒症需要透析的一些家庭,就因为有了这个政策,使得家人能够在治病方面减轻了顾虑。”

  “我也为自己做了这份工作深感荣幸,特别是下村子看到了困难群众的无助时,我们在解释政策之后,看到的那种重拾希望的眼神,常常使我们感触很深,觉得自己做这份工作真的是很有意义,也经常鞭策自己一定要更应该把这个工作做好做细。”辉姐觉得,利民的政策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因为有一些人是真的不知道这些政策的,要是我们没有这份爱心,不能够沉下心、细致地去了解情况,这些群众可能就享受不到这个政策了。”

  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医疗救助呢?

  辉姐介绍,目前医疗救助政策主要面向困难群众以及因病致贫人员等,困难群众的范围涵盖特困、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残、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优抚对象、烈士遗属、警察遗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以及非本市户籍困难学生;而申请因病致贫人员认定资格主要看三个条件:第一要看家庭财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汽车、房产)等,比如说房产只能是拥有唯一自住,否则原则上是不可以申请的;第二是看收入,看病的钱要超过家庭总收入的40%(本市户籍);第三是要评估家庭结构情况,工作人员会入户去看一下他家的整体条件,对户口名下的人进行经济核对。

  “申请因病致贫人员医疗救助只要符合条件,我们都会无条件地为他们申请。”辉姐表示,很多身处困境的人,往往对申请医疗救助的条件、流程理解都有困难,医疗救助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巨细无遗地去帮带和解说,就算评估后不合乎资格,也要让群众理解和信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零差评’。”辉姐有点小自豪地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