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3-07-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2008年广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审计局

2009年2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审计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www.gzaudi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审计局办公室(电话:83844603)。

一 概述

200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络上公开;按照我局的实际,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有关审计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认真处理并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好评;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及时增添和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0条,主要包括内部审计法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和我局内部管理规范三大类,占总体的比例为29.4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涉及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等,占总体的比例为5.88%;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4条,主要包括审计机关权利义务、被审计单位权利义务、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听证复议投诉程序、特约审计员管理五大类,占总体的比例为41.18%。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共8条,主要是审计机关权限、审计执法程序、审计工作纪律、被审计单位(法人)会计职责和权利、被审计单位(法人)的法律责任、审计听证复议程序和我局公共服务行为投诉处理办法。这些信息,以往我局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时,已一并附送并告知被审计单位。现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更有利于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与监督,使被审计单位更加了解审计过程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更好地配合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越来越规范、高效。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3条,包括2008年初公开的《2006年度广州市本级预算安排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等四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2006年度广州市本级预算安排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以及2008年底公开的《2007年度残疾人专项补助金和农村特困户残疾人住房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2008年,我局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史性地首次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公告内容都是我市财政安排的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有利于广大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和“补充17条”政策的落实推进情况,并通过审计结果公开,促进审计工作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以网络公开为主,并将审计结果公告信息制作成小册子免费向有关单位派发;同时在局内设立了公共查阅室,市民可到我局公共查阅室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并可以免费索取有关信息小册子。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2008年3月,一信息公开申请人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致函市信访部门,要求我局公开当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市信访部门将邮件转给我局办理。尽管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未正式实施,且当时我局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也没有正式确定,但我局仍根据信息公开的原则,及时与信息公开申请人联系,向其说明情况,并告知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承诺待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正式制定,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正式确定后,我局按照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经过保密审查,确定向信息公开申请人部分公开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规定的答复时间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文件,并与信息公开申请人联系确定送达方式。信息申请人对我局规范及时的服务、以及信息公开的内容都表示非常满意。

四 咨询情况

2008年度我局已按照有关规定,在网上公开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当年未收到市民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速度相对偏慢;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比较单一,主要采用网上公开形式,其他配合的宣传手段较少。

今后改进措施:一是在局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局内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二是结合审计成果运用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三是结合审计宣传工作,创新运用多种宣传途径,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如完善审计公开宣传栏,向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派发信息公开小册子等。

七 附表

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