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市协作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8-03-10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办网站www.gzx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综合调研处,联系人:凌建德,联系电话:81269822

一、概 述

2008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委和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按时公开,在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办至2008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2008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746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3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8条;属于本办业务类信息13249条。我办业务类信息主要包括:国内协作、经贸合作、对口支援、会展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共275条。由于我办主要的服务对象是驻穗办事机构,该方面信息主要是通知公告和驻穗办事机构业务受理情况公示,其中通知公告196条,业务受理公示79条。此类信息的及时对外发布,方便了驻穗办事机构申办业务,也提高了我办对用户办事信息的管理质量,使整体办事效率得到较大的提高。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均为我办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公示。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建立了广州协作网站,并将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在网站上。2008年,通过广州协作网站平台收集全国各地驻穗机构和各区(县)协作部门全年报送信息2.5万多条,其中广州协作网站采用7462条,被市政府办公厅采用11条,月均信息更新量增加到600多条。为了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我办将以上的信息整理归类后,不定期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另外,编印简报、墙报是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又一形式,2008年,我办将《国内合作简报》改为图文并茂的内部刊物,主要开设了协作动态、会展信息、对口支援、驻穗机构活动之窗、区域协调发展等栏目,共编印了4期派发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市直各单位、驻穗机构及全国各地协作部门。2008年我办共编印了解放思想”“抗震救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墙报11期,并利用墙报公告干部考察、任职决定,及时公开热点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建立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在我办政务网站上进行公示。由于我办主要是为全国各地驻穗机构提供服务管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主动公开为主,故2008年,暂未受理驻穗机构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我办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68次,咨询电话接听976次,当面咨询接待623次,网上咨询569次。本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6150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协作动态、政务公开、网上服务、政民互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办未受理任何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特别是服务窗口应尽可能向信息查询人提供方便快捷、多元化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标准做好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我办的驻穗机构管理、区域协作等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着力提升网站和对外服务窗口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进一步强化我办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着力完善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除继续通过《广州国内合作简报》内部刊物和对外服务窗口资料索取等形式方便市民获取公开信息外,我办计划分期增加电子屏幕、互动终端、印制便民手册等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3、完善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七、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26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260

附表2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6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2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7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6150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