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7-14
  • 来源:市农业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农业局  

2009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农业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农业局网站http://www.gzagr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农业局办公室(办公地址:广州市景路388号,邮政编码:510405联系电话:86374784传真:86395557  

     

2008年,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契机,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三农工作,为我市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并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切实推行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我局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汤锦华书记、局长担任组长,方力行副书记、汪淑萍纪检专员出任副组长,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统筹运作,并
安排专人负责具体的综合协调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健全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广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广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理顺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服务承诺制度、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了相关的保障措施,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一是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财政政策、法规、资金分配情况、三农改革和发展情况等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本局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主动向社会公开。二是明确主动公开的方式。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财政网站为主要载体,综合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利用电子屏、公示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做好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编制政府信息目录236条,每条信息均包含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四个基本要素,能够满足群众查询信息的需求,内容涵盖了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增强了三农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维护机制,修改局发文文头纸,增加了“主动公开”、 “不公开”等两个栏目,请各处室、各直属单位领导在对发文内容进行审核的同时,合理确定文件是否公开及公开形式,对于确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在领导签发后编入市农业局政务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更新完善信息目录。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形成局保密委员会负总责,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建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具体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信息。确保不泄露国家秘密。  

(三)大力推进政务网站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我局把农业信息网作为政府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确保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事权、财权及人事权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并为用户提供业务办理手段,实现网上项目审批、审核、核准等功能。目前网站日均点击率达300人次/日。为了进一步适应我市“三农”工作的需要,我局在2008年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要求,围绕国家和省市制定的政务网站绩效评估方案开展了政务网站第四版改版工作。改版后,网站紧扣“公开、办事、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全新架构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性版块,与以频道形式切入的“政务公开、网上服务、在线互动、广州农情”四大专业频道形成了完整的网上服务体系。同时,新版将首页的栏目进行深度整合,增加了以四大专业频道辐射关联的服务性、应用性资讯,集中建设了“广州农情”、“在线问答”、“热点专题”、“应用功能”等一批精品栏目。为政府和公众提供了全面细致的立体服务。  

(四)完善各种公众参与渠道,确保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为了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政民互动的功能,我局在政务网的“通讯录”栏目中公开了19个机关处室、12个局直属单位的电子邮箱和办公电话。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86387532),并在网上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和电子信箱,对提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法律、法规或《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禁止公开的内容外,及时、全面给予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原因。同时,对于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在正式决定前,实现预公开制度,2008年,我局组织开展广州农业特产评定活动,通过网站和报刊向社会征集意见,获得热烈反响。  

(五)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我局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网、电视、报刊等载体,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动态信息等各层各类信息8000余条,政务公开网站点击率41263次;接听咨询电话总数1200余次,发布“农业通”免费手机短信60万条,服务9000多户农户,农技咨询服务热线共专项处理来电920个,组织举办农业科技下乡咨询活动15次,现场服务农民24500多人。以公开促工作,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2009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重要工作议程。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3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8,涵盖了国家、省、市有关农业、畜牧、海洋与渔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占总体的比例为37.2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9%;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4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02%(对本单位业务类信息的进一步分析,由各单位依据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酌情展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74条,包括了农业产业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民减负、农业补贴政策、农业科技推广、农业防灾救灾、农业执法、动植物防疫以及农业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内容,为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基层干部了解农业农村法律法规政策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7条,包括了市财政支农资金申报、使用、管理,以及各项农业补贴、救灾资金安排等,通过信息公开,市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增加了透明度,更便于群众的监督。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通过报纸、杂志,政府网站,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设立的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场所或者设施和采用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最常用和最受欢迎形式是通过市农业局政务网发布政府信息,在便民服务上,制订发布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搜索和查询。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咨询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625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次,咨询电话接听1520次,当面咨询接待103次,网上咨询0次。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1269次。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仍存在人员队伍建设滞后、手段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时间不够及时等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重要工作议程。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 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0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45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2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1269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