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8-10
  • 来源: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水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水务局

2009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水务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网站http://www.gzwate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党委、行政始终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并办公,主要负责具体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我局政府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73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49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

()集中梳理行政职权,明确我局的职责权限

我们坚持“职权法定、精简效能、重在规范”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梳理,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合法有效。我局从梳理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入手,围绕行政职能、行政项目、行政收费、政策法规、服务监督等方面,由供水、排水、水利、水资源管理、节水等各个系统自行梳理行政审批项目,集中审核,经过严格筛选和完善,最终确定29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向社会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另外,我局按照流程便捷化、行为规范化、过程人性化的要求,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规范,重新明确了每个事项的收费标准、数量要求、办结时限、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办科室、联系电话等,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

(二)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我局工作的透明运行

我们把编制目录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环节,创新体例、内容、载体,有效提高了我局服务水平。一是使目录成为信息的载体,让公众知道我们公开什么。我局政务公开目录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及其他等六类信息,目前我局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总量近2000条、文字近1000万。二是使目录成为办事的指南,让公众知道事情如何办理。目录中每个许可审批事项都公开了设定依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程序、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办结科室等内容,群众通过查阅目录就可以对所办事项一目了然。三是使目录成为监督的依据,让公众知道怎么监督我局。群众过去对政府及部门的工作不了解,不知道监督什么,更不知道怎么监督。政务公开目录对群众关注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公开承诺等办事内容重点公开,未公开的服务事项,群众还可以依据目录指南申请公开。只要我局部门不依法办事,群众就可以通过投诉热线、投诉信箱等多种途径进行举报,监督我局的施政行为。政务公开目录自运行以来,网上点击政务公开目录信息逾10万人次。政务公开目录已成为群众了解我局工作的窗口,我局和群众互动的平台。

(三)搭建政务公开载体,畅通信息传递渠道

为方便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人群查询信息、了解我局工作,我们加强了信息载体建设,载体突破时空界限,打破条件限制,全时段、多方位、立体式公开,进一步密切我局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一是通过网络公开。在我局网页上设置了政务公开目录、目录指南、水务要闻、水务规划、网上审批、政策法规、投诉监督等栏目,群众可登陆我局网站查询信息。二是通过热线电话公开。设立政务公开“87555555查询热线”,专人24小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三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和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四是通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了政府重要信息准确、系统、及时、有效的传递。

(四)突出公开重点事项,解决群众关注问题

我局的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自来水水质、污水治理、河涌综合整治等工作,群众关注率比较高。在公开内容上,围绕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了群众关心、与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重要事项进行公开,通过公开解决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权益。我局针对重大决策、行政执法、重大基本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人事管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公开。通过对群众关注问题公开,如果处室不作为、乱作为,就会受到群众监督,就要被问责,处室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有效推动了我局的工作责任制改革。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咨询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水务客户服务热线。41正式对外开通87555555服务热线,制定了《87555555服务监督热线岗位制度》。二是加强信访工作。去年我局共受理群众投诉案件4306宗,其中来电3943宗,来信37宗,来访24宗,网站投诉104宗,联动单位转办198宗。基本上都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三是开展局长电话接访与网站接访。521,我电话接访了10宗投诉,连夜组织力量制定了《电话接访案件办理方案》,目前,10个案件均已办理完毕,群众投诉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做到“件件办复,条条落实”。对626组织的“市长局长接访日”37件群众来访案件制订了办理方案,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四是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水务服务监督。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务系统社会监督体系,更广泛地听取广大市民对水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8名义务监督员,扩大了民主监督渠道。政务窗口全年累计完成业务受理2345件,提供服务4635人次,全年总体服务评价满意率一直保持100%的水平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无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  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3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73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1

 

 

 

附表2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30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94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81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