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3-25
  • 来源: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09年2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81096823。
 
一  概  述

2008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严格审定拟公开或者拟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有关文件,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以及监督。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我局政务工作信息的透明度,加强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外经贸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9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内容主要是国家以及省市关于外经贸的工作规章制度、政策法规,以及涉及外经贸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内容是我市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规划,以及我局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的工作设想;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8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主要反映了我局根据职能进行的对外贸易、外国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等工作情况,以及局机关内部管理、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有22条,主要与我市当前外经贸工作情况相关。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3条,主要是“网上外经贸”一期项目两大子项目(网络平台建设项目、软件开发项目)公开招标公告,“网上外经贸”一期网络平台建设项目招标结果、“网上外经贸”一期软件开发项目招标结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将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放在我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并全部实现了电子化,方便群众阅读。在便民服务上,我们制定了《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08年)》,说明了信息分类标准,查询方式途径,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文件的方式、收费标准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  咨询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74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3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431次。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6505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机构概况、外经贸规范性文件。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一年的实践,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有进一步改善的地方,主要是: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操作不够细化;三是要创造条件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查阅政务公开信息。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年总结涉及的数据起止时间是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9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377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7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3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