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1-12-17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09年2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国资委网站www.sasacg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国资委办公室,电话:83647717。


一 概 述

市国资委2008年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履职、民主履职、依法履职,提高委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直属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通过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渠道,逐步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访监督”三大功能。一是加强政务网站建设。2008年以来,市国资委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3月份建成了市国资委政务网站,通过“领导之窗”、“政务信息公开”、“国资要闻”、“通知通告”等栏目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为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信息交流工作,我委配备专门信息人员,结合国资业务工作,采集突出时效性、准确性和指导性的国资信息,如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果的信息,借助市委、市政府信息、各类党报党刊、媒体等形式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公布。近期,我委与广州电视台联合主办“竞争力”节目,介绍我委工作情况和我市的优秀国有企业及企业领导人,节目内容将通过广州电视台及我委网站公布。三是加强《广州国资》的编写。《广州国资》设有“政策法规”、“领导指示”、“国资动态”、“国企之窗”、“他山之石”、“信息短波”等栏目,重点宣传国资监管的重大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和重大事件,委工作动态、重要工作进展及工作调研情况,直属企业重要信息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以我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等,努力把刊物办成宣传公开国有资产监管方针政策和工作主张,介绍广州国资工作动态,展现广州国企改革发展面貌,为国有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平台和桥梁。四是推行“阳光”工程,规范国有产权交易。实施国有产权“阳光”交易,确保国有资产流动而不流失。国有产权交易全部通过广州市产交所网站及其他媒体进行公布,全部实现了进场交易。五是强化公开监督。建立政务网站的“监督、信访”栏目,对于在“监督、信访”栏目留言的有效举报,市国资委均会按照相关纪检、信访程序处理,对于每一条留言,我委均会通过电话、短信或电子邮件等途径告知处理情况。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国资委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8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6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7%,主要集中在产权动态管理信息包括国家、省、市产权管理规范性文件发布、产权转让、产权交易相关信息、资产评估、管理动态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8条,包括《印发广州市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市区内产业“退二进三”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国资委200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 咨询情况

市国资委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9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7次,当面咨询接待98次,网上咨询10次。市国资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976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国资概况、领导之窗、政务公开信息、职能处室。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国资委2008年未收到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 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08年,本机关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国资委2008年落实《条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同志对实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二是工作力度不够大。还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手段。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改进机关的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形象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不是一时、一事、一地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务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增强网站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机制上再创新,制度上再完善,动作上再规范,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在规范化运作基础上长效管理。

(三)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情况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制的考核内容,定期检查,经常通报情况。

(四)加强对企业落实企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督促直属企业以“三重一大”为重点,深化内容:一是公开改制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并须通职代会审议通过;二是公开企业改制过程中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职工安置费用落实情况;三是公开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商业秘密外,企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情况;四是公开党风建设和廉洁经营情况。

八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0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7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8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76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