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30
  • 来源:市卫生局
  • 分享到
  • -
2014年广州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卫生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广州市卫生局网站(www.gzmed.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电话:81072323。

一 概 述

  2014年,原市卫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印发了《2014年我市卫生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市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着重从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落实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继续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医疗卫生领域服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方面,积极推进市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重点做好机构职能、重大卫生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重点工作部署、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医疗机构概况及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局长信箱”、“百姓热线栏目”、“12320卫生热线电话”、“领导接访”等民意诉求渠道保障工作,积极利用卫生局微博和微信等互联网渠道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广泛宣传卫生政策和健康知识,回应网民诉求,拓宽便民渠道。三是完成行政权力公开专栏建设。根据《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总体方案 》部署要求,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按要求上传发布了经过认真梳理,并经市法制办审核的本单位行政职权信息。四是扎实开展卫生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向市民公示餐饮具集中消毒抽检结果、广州市游泳场所水质监测结果、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等。五是稳步推进卫生立法工作。《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到2017年立法规划项目。至2014年年底,《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报送市法制办申请列入2015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修订《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是纳入2014年度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正式项目。至2014年年底,《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修订)》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报送市法制办。六是加强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建设。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市、区信息共享工作的技术开发和联调接入工作,实现了本部门网上办事许可审批数据与市、区政务信息平台的数据收发和信息共享,行政审批业务监察接入率达100%。五是继续抓好《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建立和完善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岗位职责、工作规范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及双向沟通渠道。并通过专项检查和网上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的督导。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卫生局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0条,其中:1.组织机构19条;2.规章1条;规范性文件43条;3.其他文件515条;4.其他文件515条;5.动态类信息703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86;8.财政预决算信息10条;9.本门工作报告18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6条;11.其他信息1233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动态类信息703条,占26.6%;办事指南类信息86条,占3.25 %;政策法规类信息559条,占21.17%;健康教育类信息250条,占9.4%;公告、通知类信息235条,占8.9%;便民热线、规划总结等其它类信息200条占7.5%。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了“广州市卫生局2014年度部门预算”、“广州市卫生局2013年度部门决算”,并对“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作出说明。公布由我局核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名单。公示餐饮具集中消毒抽检结果、广州市游泳场所水质监测结果、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

  我局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积极探索通过网上公示、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各界代表参加有关会议等形式,对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保质、保量、及时答复,并在工作中采纳、落实有关建议和要求。全年共办理建议和提案88件,全部按期办结。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受理公民、法人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宣传卫生政策。全年共收到信访件1093件,办结率达99%。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0宗。其中:同意公开并提供信息15宗,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5宗。

四 咨询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4万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7万多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110人次,网上咨询181次。本局网站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近12万次,其中按点击率从高到低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人员招聘、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政策文件。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没有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1月,市卫生计生委正式挂牌,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委机关信息公开和市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整合卫生、计生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完善依申请公开栏目、咨询投诉栏、办事导航等栏目。积极利用网站、微博、12320网站等互联网渠道广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和健康知识。

  二是进一步拓展12320卫生热线和“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功能。按照国家、省和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热线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咨询服务。

  三是继续推进市属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抓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推动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附表统计期限是2014年1月-12月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40

其中:1、组织机构

19

      2、规章

1

      3、规范性文件

43

      4、其他文件

515

      5、动态类信息

703

      6、行政执法类信息

6

      7、办事指南类信息

86

        8、财政预算信息

 10

        9、政府工作报告

18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6

        11、其他信息

1233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20

其中: 4.网上申请数

16

5.信函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其中:1.同意公开

       15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5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5802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件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