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民防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31
  • 来源:市民防办
  • 分享到
  •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民防办公室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办网站(中文名:广州市民防网)上可查阅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民防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山镇海路9号,邮编:510040,联系电话020-86119886,传真020-86119903)。

  一 概 述

  2014年,广州市民防办公室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粤府办〔2013〕38号)、《2014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穗府办〔2014〕8号)及《2014年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工作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服务型人民防空机关的重要途径。以政务网站、政务微博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不断完善我办关于政务公开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依法回应、积极处理公众诉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经常化。

  2014年,广州市民防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一)优化网上办事大厅。一是重新梳理了相关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完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二是将我办的所有网办事项,按照《广州市服务事项办事过程信息共享数据规范》和《广州市服务事项办事过程信息共享开发指引》完成了接口对接工作,增加了网办环节数据,与市政务服务平台与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全过程数据对接,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100%,二级深度达到100%,三级深度达到100%,100%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统一认证接入率达到100%,行政审批业务监察接入率达100%。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加强了政务公开及服务信息反馈收集。我办的行政审批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等规范性文件、规定以及办件结果除按政务办要求在政务在线网站公布外,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目在广州市民防网上进行了公布。实现了从传统咨询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从常规办理向提前服务的转变。(二)强化政务窗口的服务水平。一是通过制订、实施《窗口工作规则》、《窗口岗位职责》程》等窗口制度,明确了窗口岗位职责、工作规则,规范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二是行政审批工作前移到窗口,窗口职能由收发功能转变为行政审批全过程服务,实现了窗口咨询、窗口办案、随时赴现场勘查、窗口直接出批文。三是制作了工作制度挂板、业务咨询牌、意见箱、便民卡片等;修订并新印制了窗口的便民小册子,加大便民利民的力度。在市政务办和市监察局组织的窗口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评价中,窗口全年总满意率达99.99%。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民防办公室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类1条,规范性文件2条;受理行政审批业务案件147宗,约占总体比例的59%,动态类信息63条,约占总体比例的25%;其他类信息37条,约占总体比例的15%。

  我办在新浪开设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777条,阅读量达约678300条,进一步提高了政民互动水平。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采取了多种形式,主要包括《广州人防》、政务网站,新闻发布会、政企互动会、信息公告栏等,更加准确、及时的公开了我办的政务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2014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均为网上申请。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时回复,均为同意公开件。

  四 咨询情况

  全年窗口现场及电话咨询服务累计达1500多人次,政务网站回答社会人士咨询50余次。我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7280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办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但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办属战备单位,有关信息有特殊的保密要求,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界定标准及保密规定的把握方面有待加强。二是政民互动栏的答复水平有待提高。2015年,我办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程序、内容、形式,保障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全面公开。同时,有针对性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区县人防部门的指导,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和能力。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报告附表的统计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5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

申请总数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1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2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0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728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