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31
  • 来源:市安监局
  • 分享到
  • -

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2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我局官方网站http://www.gzaj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安全监管局办公室,电话:83647055。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14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机制,加强管理,政务公开落实到位。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全力推动政务公开信息100%网上发布,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我局还优化在线办事服务功能等方面,不断满足公众办事需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其中1.组织机构0条;2.规章0条;3.规范性文件34条;4.其他文件11条;5.动态类信息1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0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8.财政决算信息0条;9.政府工作报告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0条;11.其他信息7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主要是关于我局有关业务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告、公示、通知,以及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相关信息通报。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8条,其中5条是关于我局规划科技处根据政府采购相关管理办法对5个信息化项目进行招标采购,分别是:广州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三期)项目、安监局在线培训考试系统项目、2014年综合业务管理和安全生产数据管理项目、广州市职业卫生信息电子管理系统项目、2014年信息系统运维及安全服务项目,并把中标结果在安监局网站的“采购与招投标”栏目中公示;3条是关于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公开招投标的政府金额占公开招投标采购金额的事项,分别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视频专线路由器、应急值守购空调,通过公开招投标采购的安全生产应急器材和装备已经全部派发给市属应急救援抢险队,其余相关设备已投入正常使用。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4条,其中包括建设项目职业卫生预评价报告审核职能转移的公示、公告、通知,以及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转移的通知,体现了转移程序的依法依规和公平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充分发挥本局网站作用,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微博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相关负责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所有公共查阅资料以文本形式放置于本局办事窗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市民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信函申请有1件,来自公民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其中通过信函申请的内容是关于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类信息,该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相关部门已根据规定向申请人作了答复;来自公民当面提交的申请的内容是关于“公开广州市港口退出烟花爆竹运输市场的法律法规”的政府信息查询,经查找并联系相关立法机关,该公民的申请的公开事项不存在,我局相关部门已根据规定向申请人作了答复。

四其他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250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102次,对于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举报,我局相关部门认真对待,在指定时间内均已经全部答复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

五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布尚不够及时;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缺失,安监信息系统整合难度较大。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规范网站的建设,使政务信息公开更及时准确、政民互动渠道更为通畅、人民群众更满意。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局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本局以及本局属下事业单位市宣教中心等单位制发的信息。

(二)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1

其中:1.组织机构

 

      2.规章

 

      3.规范性文件

34

4.其他文件

11

5.动态类信息

17

6.行政执法类信息

 

7.办事指南类信息

 

8.财政预决算信息

 

9.政府工作报告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1.其他信息

7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信函申请数

1

3.当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同意公开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2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7.申请内容不明确

 

8.其他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1025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10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