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11
  •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务网站http://www.gzi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办公室,电话:83123804。

一.概 述
  2014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委根据省、市有关要求,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市经贸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和监督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各自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有效的开展。
  二是召开了三次委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参加了会议,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委领导对全委政务公开工作作了部署和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实施《广州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和《广州市经贸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种类、时限、保密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办法等,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严格遵循“123”新闻宣传原则,部门政策文件印发后1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部门领导、处室日常政务活动2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市领导以上出席本委政务活动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
  四是按照《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照我委职能逐项核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覆盖了我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全部文件信息,为我委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
        五是通过委OA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审核。在草拟公文的同时,通过OA系统同步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审核和明确,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确保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信息272条,占总体比例为8%,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3条,占总体比例为1%;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946条,占总体比例为29%;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6条,占总体比例为1%。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积极打造电子政务平台建设。2014年年初开通官方微博,坚持每天发布5条政务微信,累计发送政务信息约1800多条。2014年7月,我委正式开通了官方微信,坚持每周推送一条政务微信,已累计推送政务信息30多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4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通过广州市经贸网站www.gzii.gov.cn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6件,均100%作出回复;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 0件;通过邮件纸质提交的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属申请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类信息,20%属申请公开“退二进三”企业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公开会展业数据、建设项目等信息。

四.咨询情况
        我委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97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5000次,当面咨询接待约4930次,网上咨询40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90次。广州市经贸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71513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经贸委文告、政务动态、网上办事、财政信息、统计信息。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已依法履行市政府复议决定。涉及信息公开和信访答复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件。没有收到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网上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我委将在新的一年中加以改进。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报告统计范围不包括我委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94

其中:1.组织机构

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7

4.其他文件

4

5.动态类信息

272

6.行政执法类信息

6

7.办事指南类信息

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897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申请总数

6

其中:1.网上申请数

6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

5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897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9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